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着力培育“四大引擎”

作者:邓元连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20期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9日 05时07分36秒 编辑:陈家琦


茶陵将以乡村振兴为统揽,着力培育“四大引擎”,致力建设湘赣边中心县。

着力培育教育医疗新引擎。茶陵紧盯湘赣边区域教育医疗中心新定位,进一步擦亮茶陵一中百年老校名片,并借力有关名校资源将再建设一所高质量的十二年一贯制学校,着力推动现有教育教学机构集团化、联盟化发展,打造湘赣边教育新高地。借助县人民医院与湘雅医院结成医联体和成为湘雅帮扶医院的契机,把县人民医院培育成湘赣边有一定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区域性、综合性医院,将县中医院和妇幼保健院培育成专有所长的专科性医院,将20多所民营医院培育成各有特色的医院,真正让茶陵成为湘赣边健康医疗中心。

着力培育商贸物流新引擎。依托铁路、高速、国道、省道综合交通运输网络体系,着力建设湘赣边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深化与央企、省企的合作交流,将已具商业基础的市民广场打造成商业综合体。引进友阿等商贸企业,打造高品质商圈,大力建设湘赣边集“吃购游乐”为一体的商贸区域性中心。加快推进“公铁联运”,积极发展数字化、智能化物流,建立现代物流集聚区,打造服务湘赣边、融通中部与沿海的商贸物流重要节点县。

着力培育红色文旅新引擎。发挥“红”“古”“绿”聚合优势,抢抓“两山铁路”开通、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等机遇,将红色旅游资源“串珠成链”。重点推动工农兵政府旧址融合一总街二总街、州衙路等古资源,打造大景区,建设“中国·湾里红”湘赣革命根据地红色文化园和湘赣边党性研学教育基地,实现红色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互促发展。同时积极融入湘赣边红色文化旅游大格局,推动区域旅游精品线路的互通互联,实现茶陵“一点”与湘赣边“一域”、与国家长征文化公园“全域”的融合协同发展。

着力培育农业强县新引擎。以优化产业规划布局为总抓手,着力构建富有茶陵特色的种养结构体系,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重点做大做强龙华农牧、万樟园林、果月食品等龙头企业,整合“千家万户小生产”对接“千变万化大市场”,引导农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方向发展,着力提升“茶陵三宝”、脐橙、蜜柚、茶籽油等产业附加值,打造湖南、宁夏黄牛养殖联盟基地和湘赣边鲜肉供应中心,培育一批“湘赣红”农业品牌产品。

(作者系中共茶陵县委书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