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湖南日报:湘台“相会” 互惠共赢

作者: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22日 10时58分29秒 编辑:张米

浅浅的海峡隔不断血脉相连,阻挡不住湘台两地真诚交流、携手前行。

10月21日上午,第十五届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会暨首届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岳麓山论坛在长沙开幕。作为湖南省大型对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盛会,湘台会自2005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了14届,有力促进了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如今,湘台之间旧雨重逢,正是借着台商台胞在电子信息、环保、食品加工、新材料等领域的优势,深化供应链产业链对接融合,推动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好机会。

“携手同心,共筑合作新平台;深度融合,共谋合作新路径;互利共赢,共创合作新局面;荣光与共,共享合作新红利。”首届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岳麓山论坛上,海峡两岸五十位发起人集体发布的《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岳麓山论坛倡议书》表达了湘台合作的美好愿景,吸引了广泛关注。论坛上,还邀请了海峡两岸重要专家学者、行业人士、台商代表围绕“新发展格局下两岸产业合作”主题,就推进海峡两岸产业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落实中央惠台政策、发挥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优势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近年来,台企入湘已成为我省地方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截至目前,在湘台资企业近600家,累计批准台资项目2925个,到账台资111.4亿美元,台湾地区稳居我省境外引资第二大来源地。趁着湖南获批全国第五个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的良好契机,21日下午及22日全天,与会嘉宾还逐一“打卡”长沙、湘潭、岳阳、郴州四市。通过进园区,访企业,促对接,台商们将进一步感受到我省营造优质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使得来湘投资兴业更加信心满满。开幕式当天,就达成签约项目成果35个,投资总额91.5亿元,共有18个重大项目和3个战略框架合作协议签约,投资总额38.9亿元。

难以割舍的血脉联系、文化纽带,是湘台之间充分合作交流的基础,民间交流是推动和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强大动力。“十三五”以来,台湾成为湖南入境旅游第三大客源地,增进了相互了解、融洽了彼此感情。同时,湖南坚持面向青年、面向基层,以炎帝陵、岳阳楼、张家界等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省级对台交流基地为重要窗口,持续加强、扩大和深化民间各领域互动,让更多台湾同胞了解湖南、认识湖南、扎根湖南。

岳麓书院、石鼓书院等千年学府是湖湘文化思想坐标,“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美好蓝图。站在国家级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的新起点上,湖南、台湾两位“老朋友”必将在经济合作中实现互惠共赢,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