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从1950年整风运动中领悟全面从严治党经验

作者:谌玉梅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21期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2日 10时16分46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断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其中,1950年的整风运动是中国共产党在全国执政后首次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在这场运动中,湖南的实践经验弥足珍贵。

党的领导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保证。1950年的整风运动,是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坚强领导下推进的。5月1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在全党全军开展整风运动的指示》,要求“各中央局、省委、大市委、区党委、地委及各大军区党委,在中央的总领导下,领导全党全军,进行一次大规模的整风运动”。为贯彻落实整风精神,6月至7月,湖南省委、各地委、省属市及各直属机关、铁路党委均制定出了整风计划,并陆续开始整风工作。7月,中南局还作出《关于整风问题给湖南省委的复示》《中南局对衡阳铁委整风计划的两点意见》。在各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湖南各地的整风有序推开。

初心使命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不竭动力。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全国各族人民热情高涨,中华大地呈现出万象更新的局面。如何带领中国人民巩固新生的人民民主政权,进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是摆在中国共产党面前的严峻任务。作为新解放区域,湖南各级干部在接管城乡、支前、秋征、剿匪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的成绩,完成了上级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但在实际工作中,缺点和错误同时存在。比如,有的干部存在“官僚主义、命令主义,甚至发生违反政策、贪污腐化、违法乱纪、脱离群众的严重情况”。这些情况如不迅速地加以纠正,不但已有成果无法巩固,即将开始的土地改革、工商业的调整工作也将无法有效展开。要担当起新的历史使命,湖南各级干部就要勇于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直面问题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特色。回顾1950年的整风运动,瞄准的是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与问题。中央明确规定:整风的目的是“严格地整顿全党作风,首先是整顿干部作风”“克服党内首先是领导干部中的居功自傲情绪、命令主义作风,以及少数人贪污腐化、政治上堕落颓废、违法乱纪等错误,密切党和人民的联系”。湖南地区的整风,首先从各地委检查总结工作开始,主要方式是召开整风会(又称党代会)和举办轮训班。至1950年年底,全省约30%~40%的干部以扩大干部会的方式进行了整风,约15%的干部以轮训的方式进行了整风。经过整风,广大干部无论是在政策水平、领导能力上,还是工作方法、党群干群关系上均有很大改进,从而为下段工作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

批评武器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效路径。1950年7月1日,《新湖南报》以社论形式发表了题为《开展整风运动——纪念中国共产党诞生廿九周年》的文章,强调:“各级领导机关和干部,必须联系实际,首先展开自我批评!然后又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相结合,即领导与群众相结合,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在具体实践中,农村干部以检讨执行减租反霸、土改政策和反对命令主义为主,财经工作干部着重检查税收、贸易、金融政策等的实施情况,整顿违背政策、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思想作风,反对贪污腐化等不良倾向。经过对照检查,在诚恳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广大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不断提高,党群、干群关系不断改善。

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我们要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更好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新的赶考路上始终保持蓬勃朝气。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研究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