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以“思想破冰”引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刘重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21期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2日 11时05分14秒 编辑:陈家琦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没有思想上的破冰,就难有行动上的突破。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长沙县纪委监委坚持以思想破冰引领工作提质增效,以创新实干推动工作勇开新局,以勇争一流打造纪检监察标杆,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加强政治监督,在解放思想中牢记根本政治任务。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强调:“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长沙县纪委监委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的落实落地。按照县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战略目标、战略要求、战略任务,纪检监察部门聚焦乡村振兴、社保医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监督,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坚决查处阳奉阴违、打折变通、“中梗阻”等问题,确保党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积极探索服务保障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有效举措,紧盯政令畅通、行政审批、政务服务、执法监管等环节,监督推动构建“五心”营商环境和亲清政商关系。

聚焦第一责任,在解放思想中凝聚创新实干合力。思路决定出路,眼界决定格局。长沙县纪委监委把解放思想作为干事创业的逻辑起点,学习借鉴上海、浙江等先进地区的好做法,立足监督第一责任,向监督全覆盖持续发力。强化重点监督。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积极探索上一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委书记谈话、开展述责述廉等有效做法,努力破解“一把手”和同级监督难题。强化派驻监督。开展“一组一专题”“点穴式”监督,不断完善“一体化”片区协作机制,建立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实现监督常态化、制度化。强化巡察监督。紧盯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紧盯动摇党的执政基础、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扎实开展政治巡察,及时纠正政治偏差。强化党组织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探索建立整改促进机制、评估机制。强化精准监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监督寓于日常工作中,用好第一种、第二种形态,以“扯袖子”防止“戴铐子”。坚持“三个区分开来”,不断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教育失误者、挽救失足者、保护改革者、支持创新者,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者。

打造清廉标杆,在解放思想中树牢改革创新意识。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只有坚持改革创新,以思想的解放和理念的革新,不断树牢“勇争一流、誓夺第一”的工作理念,才能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高起点推进清廉星沙建设。尽快出台清廉星沙建设实施意见,聚焦政策密集、资源富集、资金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的腐败,以问题见底清源,以警示教育、制度建设固本,努力打造清廉湖南的星沙名片。高标准推进规范化建设。规范化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创新工程。要勇于突破习惯路径依赖,从惯例中走出来、从条条框框中跳出来,统筹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夯实基层基础等工作,切实提升监督执纪执法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高水平推进纪检监察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纪检监察工作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充分利用不动产、市场监管等市县平台数据,着力提升电子数据提取分析能力,为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插上科技的“翅膀”。坚持用好用活“互联网+监督”平台,管好小微权力。

(作者系中共长沙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