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让青春在党旗下熠熠生辉

作者:李志超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21期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2日 11时10分55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向广大青年发出号召: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共青团组织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力量。湖南共青团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湖南实际讲好红色故事,更加主动地肩负起教育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凝聚强大力量。

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一个人在青年时代树立什么样的理想,有什么样的信念、信心,信奉什么样的主义,决定青年未来命运的走向。今年以来,湖南共青团组织根据青少年群体特点,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建立起大中小学校红色教育一体化工作机制,把“四史”教育融入思政课程教学之中,打造青年讲师团、青联大讲堂、红领巾巡讲团、团干部上讲台等工作品牌,全面开展“万人万场”党史主题宣讲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增强对坚持党的领导的信念,厚植对党的深厚感情,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忠实践行者,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红色基因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期间指出,湖南红色资源丰富,十步之内必有芳草。湖南共青团组织积极用好这一资源优势,建设105家省青少年教育基地,其中十八洞村成功创建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同时,推出《百年党史“潮”青年》湖南红色革命人物短视频,打造红色歌曲《星火》《谁是雷锋》等主题文化产品,制作《信仰的力量》《那些90后、00后红色革命家》等党史主题视频,引导青少年向革命先辈学习,推动红色文化入脑入心,让红色基因融入青少年血脉,将红色火种播进一代代年轻人的心中,使他们的心灵得以滋养、灵魂得以净化、境界得以提升,从而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地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

擦亮青春底色,永葆奋斗姿态。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青春是我们党与生俱来的优秀基因,青年是我们党干事创业的重要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热情赞扬的那样:“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近年来,湖南共青团组织致力于打造“青年工匠”,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组织青年突击队建功立业,让团旗高高飘扬在重大项目建设一线;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开展“生态文明百城千校千区”宣讲,让越来越多的青年环保志愿者和社会组织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实力量;实施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发挥农村青年致富“领头雁”作用……无论是在经济建设主战场,还是在改革开放最前沿,无论是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还是在战“疫”抗洪最险处,一批又一批优秀湖湘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用青春的蓬勃力量兑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新的征程上,湖南共青团组织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殷嘱托,大力继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发挥好党联系广大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增强青年群众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奋力谱写新时代共青团事业新篇章。

(作者系共青团湖南省委书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