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让群众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作者:王一鸥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21期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3日 04时09分14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岳阳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始终,以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为党员干部的履职清单,聚焦就学、就医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制定出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明确30件重点民生实事,坚持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多做实实在在的“雪中送炭”,不搞不切实际的“锦上添花”,以看得见的方式、摸得着的实惠回应群众期待,全市民生支出占比保持在70%以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围绕“就学难”抓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动摇,把促进教育公平作为社会公平重要基础,出台“基教十条”,加大教育投入,连续3年每年提高生均公用经费100元;投入3.5亿元、安装空调64620台,实现中小学幼儿园空调全覆盖。坚持像抓产业项目一样抓学校建设,扎实推进中心城区“三大片区三年行动计划”,新建或改建中小学校630所;实行学校幼儿园配建与小区开发和旧城改造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全部完成,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52.07%;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和村级小规模学校建设,着力打造“一乡镇一品质义务教育学校”“一乡镇一示范性公办幼儿园”。深化教育领域改革,着眼理顺市、区教育管理机制,将市本级27所中小学幼儿园下放到岳阳楼区、云溪区管理,下放事业编制2593名、退休人员1711名;加快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推动校长去行政化、走专业化,实现教师从“学校人”到“系统人”转变,激发学校办学活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落实教师编制“周转池”制度,市级免费师范生培养指标增加1倍,小专业、小学科教师短缺问题逐步解决;积极稳妥消化现有代课教师,清退不符合资质代课教师548名。认真落实“双减”要求,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整治规范月专项行动,真正把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降下来,把教育教学质量提上去。

围绕“就医难”抓优化医疗资源布局。围绕建设“健康岳阳”目标,着力优化医疗资源布局,近年来新建或改扩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36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1008家,市人民医院门诊大楼、市中医院基本医疗住院大楼、市妇女儿童医院即将投入使用,市妇幼保健院、市疾控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全市乡镇(社区)、村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比例分别达96%和92%。投资40亿元的市中心医院开工建设,将新增住院床位2500张,打造成湘鄂赣省际区域医疗中心。统筹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构建“医疗服务共同体”,完善分级诊疗制度,推动医疗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探索智慧医疗新模式,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逐步缓解。

围绕“出行难”抓交通建设和交通整治。改善交通条件既是发展所需,也是群众所盼。我们坚持交通先行,积极谋划推进京广铁路东移、常岳九铁路、G240湖底隧道、G107改线提质、S208沿江公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17.52亿元的西环线全线通车,总长45公里的城市环线基本建成,一批“断头路”“盲肠路”全面拉通,大城市框架基本形成。深入推进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九大行动”,突出抓好公交优先、绿色出行,探索定制公交,加快王家河以西功能疏解,增设9000多个停车位,开放所有机关停车场,早晚高峰时段平均运行速度提高5公里/小时,车城更加和谐有序。

围绕“住房难”抓老旧小区改造。把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作为改善老百姓住房问题的抓手,既改善基本住房需求,又推进城市更新。强化规划管控,优化功能布局,坚持节约简朴,按照满足功能性的原则,不搞不切实际的“高大上”,做到信息化建设、节能减排和托老托幼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统筹考虑,探索走市场化的路子,构建“一次改造、长期保持”的管理机制。在去年完成近6万户改造的基础上,今年继续改造399个小区、6.7万户,“十四五”期间计划改造老旧小区1984个、38.59万户。部署开展违法建设集中整治,着力打击严重影响城乡规划、群众反映强烈、安全隐患突出、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建设,去年9月以来共拆除违法建设197.74万平方米,拿下了一批存在多年的“钉子户”。

围绕“环境差”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坚持统筹谋划、系统治理,按照“乡村振兴全域作示范”的要求,深入开展村庄清洁和乡村建设两大行动,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不打“突击战”、不搞“一阵风”,以城乡接合部、城中村、国省干道沿线、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和示范村等为重点,扎实抓好农村改厕、垃圾治理、污水处理、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努力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升级版。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改新建农村户厕29万户,卫生厕所普及率95%,农村生产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158个,城市品牌进一步擦亮。

(作者系中共岳阳市委书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