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建设人民幸福的现代化新长沙

作者:吴桂英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21期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3日 04时22分48秒 编辑:陈家琦


建设人民幸福的现代化新长沙

中共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 吴桂英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党史学习教育要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这充分体现了实践第一、知行合一、以人为本、群众路线等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充分展示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长沙市大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了解群众需求,集中解决突出问题,不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取得新成效。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建设人民幸福的现代化新长沙”,进一步强化“我为群众办实事”部署,推动落实落细,把长沙建设成为人民的幸福城市、幸福的人民城市。

聚焦“使命任务”办实事,夯实建设人民幸福现代化新长沙的基础。建设人民幸福的现代化新长沙,做大经济总量、夯实物质基础,既是发展所需,更是群众所盼。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以“为城市谋发展就是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和导向,大力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让人民群众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今年上半年,长沙地区生产总值达6365.76亿元,同比增长11.5%,位居省会城市第6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56.55亿元,同比增长22.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548元,同比增长10.7%。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产业要发展,城市要兴旺,制造业是基础。我们突出抓好省、市十大产业项目建设及产业生态营造、数字经济培育,实施一批重大先进制造业项目,中联智慧产业城、三一智能网联重卡、三安、惠科等标志性项目建成投产;工程机械迈向世界级产业集群,智能网联汽车保持领跑态势,千亿产业集群增至7个;市场主体突破130万户,A股上市公司增至75家,总量位居中部第一。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的指示,依托“三区两山两中心”,统筹推进省、市十大技术攻关项目建设及一流人才队伍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快建设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攻克耐高温压力传感器等“卡脖子”技术,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2.8%,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4142家,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率稳居全国前三,启动长沙市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创新发展联盟,获评全国创新驱动示范市,跻身“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深入推进重点改革、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建设、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欧班列(长沙)开行量连续两年位居全国前五。在全球疫情和经济承压的背景下,今年1—8月实现进出口总额1777.53亿元,同比增长28.9%。

聚焦“急难愁盼”办实事,提升建设人民幸福现代化新长沙的成色。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关乎实事成效、干部口碑、民生成色。长沙始终牢记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盼,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满意指数。着力解决“民生难点”。“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梯位”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突出重点。我们通过加大投入、增加供给、盘活资源、优化治理等方式,推动全市新增学位12.5万个、医院床位2200个、车位14.1万个,改厕17万个,加装电梯近2000台,增添了老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着力纾解“企业堵点”。强化“营商就是赢未来”意识,围绕提升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推出“一窗无差别受理”行政审批模式,实施政务服务“移动办”“指尖办”,实现403件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推动办事事项标准化和数据归集共享。长沙连续两年被评为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市。着力回应“社会痛点”。坚持把基层治理同“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度结合,以强化基层治理提升群众安全感。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市建设,建设五星级美丽宜居村庄800个,夯实基层治理基础。延伸管理触角,全面运行31个“星城快警”平台,“一村一辅警”实现全覆盖,3246个社区(村)治安巡防站(点)遍布城乡,安全大网坚实牢固。深化法治长沙、平安长沙建设,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特别是今年面对新冠疫情,举全市之力以最坚决态度、最果断措施、最务实作风严密防控,最大限度降低了疫情影响,守护了人民健康。长沙被评为社会治理创新典范城市。

聚焦“一老一小”办实事,凸显建设人民幸福现代化新长沙的温度。“一老一小”既是每个家庭最关心的对象、惠民政策最关切的群体,也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关注的重点。我们坚持精细谋划、精心组织、精准发力,集中人财物“定向发力”,及时把党和政府的爱民之情、惠民之策、利民之举传递到群众心坎上。用心关爱“银发族”,让“老有颐养”。不断夯实养老保障,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全市企业退休人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17连调”,推动“养老”向“享老”转变。组织开展食品安全“护老”暨保健食品专项整治,推进社区无障碍示范性改造,确保老年人吃得好、行得便。大力实施“悦心教育工程”,发展老年志愿服务,在丰富老年人生活的同时,也为社会源源不断注入“银龄”正能量。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出台《长沙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启动《社区老年大学建设规范》,推出一系列养老服务“供给清单”,共发展各类养老机构192家、城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958家,养老床位达4万余张,形成了日趋完善的居家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用心描绘出“最美不过夕阳红”的幸福图景。真心呵护“小树苗”,让“幼有优育”。坚持“儿童优先”“儿童为本”的城市发展理念,在全国率先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在机制保障、民生发展、社会支持、实践试点等环节优先保障对儿童的政策供给和要素投入,着力营造让“小树苗”成长为“参天大树”的良好环境。推进优质教育均等化,强力推进学前教育改革,全市共组建22个学前教育集团,引导106所公办幼儿园和民办幼儿园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全面消除“大班额”,实现“公办不择校”。出台《长沙市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实施办法》,实施“一校一特”,精准供给课后服务,缓解家长和学生对“双减”政策实施的焦虑,长沙市基础教育满意度居全国主要城市前十位。

聚焦“常态长效”办实事,强化建设人民幸福现代化新长沙的保障。为群众办实事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既重眼前,又看长远,以“把脚下这片土地踩实踩热”的韧劲,坚持不懈办实事,持之以恒求实效,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不断为幸福新长沙注入新动能新活力。凝聚善作善成的党建合力。全面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为各项工作扎实有力开展提供了“能量舱”与“加速器”。结合“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把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运用好、充分发挥好,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引导广大党员积极参加小区治理、疫情防控、慰问帮扶等工作,打造小区“邻里中心”977个。大力推进“党建引领、助力千企”行动,重点服务550家“三高”领域民营企业,真正做到了党心连民心、党心暖民心。落实专人专责的工作机制。“我为群众办实事”既是“任务书”,也是“军令状”。通过群众提、领导点、自己找、公开征等方式,市委常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确定任务清单28项,市级层面确定任务清单50项,并示范引领全市各级各部门确定“实事项目清单”“群众诉求清单”。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明确每项实事的牵头领导、责任单位、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限,实行周梳理、月督办、季调度制度,对“精装房公摊面积计价”“高速公路交通噪声扰民”等问题进行实地盯、现场督、限期办。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各级各部门“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累计完成60472个。抓好长期长远的制度安排。聚焦巩固精准脱贫成果、做好特殊群体兜底保障、提升公共服务供给水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重点问题,建立完善民情反映、决策立项、责任落实、投入保障、监测评价等工作机制,既打“歼灭战”,又打“持久战”,对需要长期攻坚的任务,统筹纳入“十四五”规划,推动各项保障措施规范化、刚性化、长效化。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日益增长,为群众办实事永远在路上。长沙已连续13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立足新起点,阔步新征程,长沙将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不断结出新的硕果,全力建设人民幸福的现代化新长沙,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到生活在长沙就是幸福。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