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严明的纪律是夺取革命胜利的重要法宝

作者:陈 果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22期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9日 11时09分47秒 编辑:陈家琦


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百年征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从胜利走向胜利?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中国共产党有着严明的纪律规矩。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讲:“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在新时代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征程中,党中央强调要不断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并将其纳入党的建设常态化工作内容,这既是加强纪律建设自身逻辑的题中之义,也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的内在要求。

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的根本要求。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靠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严格纪律性来保证的。马克思曾指出:“我们现在必须绝对保持党的纪律,否则将一事无成。”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仅依靠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还依靠严明的纪律。百年来,我们党不断加强纪律建设,对侵蚀人民利益的腐败现象“零容忍”,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从延安整风运动到今天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国共产党以敢于刀刃向内的彻底革命精神,不断加强纪律建设,确保永葆党的政治本色,永葆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从而更好地担负起党的历史使命。

创造百年伟大成就的重要法宝。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早在1920年,蔡和森就首次提出“党的纪律为铁的纪律”的明确要求。他指出:“党的组织为极集权的组织,党的纪律为铁的纪律,必如此才能养成少数极觉悟极有组织的分子,适应战争时代及担负偌大的改造事业。”党的二大通过的第一部《中国共产党章程》就设立“纪律”专章,明确了一系列政治纪律、经济纪律、组织纪律、保密纪律等。在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中国共产党一直把加强纪律建设作为凝聚革命意志、提高部队战斗力的重要内容来抓。毛泽东同志曾总结我们党有三件“战胜敌人的主要武器”,这就是“一个有纪律的,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武装的,采取自我批评方法的,联系人民群众的党”。这里,他把“有纪律”放在最前面,体现的正是对革命年代党的建设经验的深刻总结。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突出了执政条件下纪律建设的重点内容,并强化了民主集中制和监督机制在保障党的纪律建设中的作用。改革开放以后,党的纪律建设在吸取“文革”教训后重新走上正轨,特别是将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同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效贯彻落实结合起来,强调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回顾历史,党的纪律建设经历了一个不断探索、发展和完善的过程,在实践中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制度规范,有力推动了不同时期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坚强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必须把纪律规矩放在突出的位置,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敢于担当,拿出干的底气;必须把握好执政规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沉着冷静应对复杂局势,提升干的本领;必须用好问责利器,对违纪违法的现象严肃查处,为“十四五”开局起步保驾护航,亮出干的业绩。特别是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形势下,要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就必须坚决落实好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特约研究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