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百年奋斗历史意义非同凡响 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不可逆转

作者:王香平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22期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9日 04时47分52秒 编辑:陈家琦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历史时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专门用一次中央全会来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书写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浓墨重彩的时代篇章,充分彰显了我们党的政治智慧和战略气魄,彰显了党的理论思维和责任担当,彰显了党的历史自信和政党自觉。全会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民族和世界、过去和未来相结合的全局高度和战略视野,从中国人民、中华民族、马克思主义、人类进步事业和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五个方面高屋建瓴概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本质关系,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和马克思主义、世界社会主义以及人类社会发展的逻辑联系,这对我们深入理解和把握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具有十分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人民饱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压迫和奴役。以外部侵略为例,用毛泽东同志的话说,在近代以来一个世纪时间里,“全世界几乎一切大中小帝国主义国家都侵略过我国,都打过我们”,除了最后一次抗日战争外,“没有一次战争不是以我国失败、签订丧权辱国条约而告终”。八国联军攻打北京后,迫使清王朝签订的《辛丑条约》之所以要求赔偿4.5亿两白银,就是因为当时有4.5亿人口,必须人人有份。在屈辱和压迫面前,没有一个中国人能够置身事外。这就是孙中山临终前为什么呐喊:“必须唤起民众及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而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才开始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经过长期浴血奋战,最终推翻“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这也是新中国成立时毛泽东同志那句“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之所以能够在所有中华儿女心中激起强烈情感共鸣的根本原因。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让中国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著名学者费孝通1949年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各界代表会议,一进会场,看到的是“穿制服的,穿工装的,穿短衫的,穿旗袍的,穿西服的,穿长袍的,还有一位戴瓜皮帽的——这许多一望而知不同的人物”聚在一起议政,曾表示“不明白究竟怎样才算是一个民主社会”的费孝通由衷感慨:“最近这6天,我上了一课民主课,所得到的多于过去的5年,甚至是30多年。”新中国之所以新,根本就在彻底结束了极少数剥削者统治广大劳动人民的历史,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新中国名称是“人民共和国”,国体是“人民民主专政”,政体是“人民代表大会”,政权是“人民政府”,国家机器是“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人民公安”,军队是“人民解放军”,公共部门叫“人民邮政”“人民银行”“人民铁道”,医院叫“人民医院”,学校教师叫“人民教师”,发行的货币也叫“人民币”。什么叫换了人间?这就是换了人间,就是人民当家作主,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主人的生动写照。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到“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从“人民当家作主”到“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人民至上不仅是我们党百年奋斗始终恪守的政治立场,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宗旨和价值追求,也是我们党百年奋斗能够从根本上改变中国人民前途命运的成功密码。


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

为了真正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为了开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我们党在百年奋斗中先后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为实现民族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为实现民族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民族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实现民族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尤其重要的是,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在短短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不仅实现了中国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再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也推进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切成就,归根结底,就在于我们党开辟出了一条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的夙愿和期盼,凝聚着亿万中国人民的奋斗和牺牲。在这条道路探索过程中,毛泽东那一代人具有探索和奠基之功,邓小平那一代人无疑是开创之功,以江泽民同志和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分别续写了精彩篇章,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则在这条道路上进行了变革性实践、实现了突破性进展、取得了标志性成果、提出了原创性思想,由此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新时代。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挑战面前,中国应对疫情的出色成绩独步全球,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因此,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让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的百年奋斗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更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无论遇到什么风浪和挑战,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个根本问题上都要一以贯之,决不因各种杂音噪音而改弦更张。


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恩格斯创建的科学社会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揭示了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的发展规律,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在近代中国最危急的时刻,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再到富起来并迎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史充分证明,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我们党和国家必须始终遵循的指导思想。

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具有跨越国度、跨越时代的影响力,就是因为它植根人民之中,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为了改变人民历史命运而创立的,为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我们党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经过百年奋斗,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一个有着几千年封建社会历史的国家实现了最广泛的人民民主,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大提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马克思主义是名副其实改造中国社会、造福中国人民的科学理论。

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马克思、恩格斯一再告诫人们,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是必须随着时代、实践、科学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马克思主义没有辜负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也没有辜负马克思主义。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历史性飞跃。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党的百年奋斗表明,把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新的理论创造,才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


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

追赶世界的脚步,跟上时代的潮流,建设现代化强国,是近代以来中国仁人志士孜孜以求的目标,而只有在新中国成立后,实现这一目标才有了根本社会条件和政治前提。从党领导制定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到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一以贯之的主题就是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从周恩来同志提出实现“四个现代化”到邓小平同志提出“三步走”战略明确到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从党的十八大明确“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到党的十九大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明确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认识上不断深入、在战略上不断成熟、在实践上不断丰富,大大加速了我国的现代化发展进程。

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邓小平同志曾说:“我们搞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的现代化。我们建设的社会主义,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我们所推进的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国情的中国特色。习近平总书记从五个方面作了概括。第一,我国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第二,我国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第三,我国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第四,我国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第五,我国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一些老牌资本主义国家走的是暴力掠夺殖民地的道路,是以其他国家落后为代价的现代化。我国现代化强调同世界各国互利共赢,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践表明,中国式现代化既切合中国实际,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也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中国追赶世界现代化的进程,也是不断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的进程。2006年开始,我国连续15年成为对世界经济增长率贡献最大的国家。2020年我国经济占全球比重约为17.4%,较2000年提高13.9个百分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新时代,也是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豪迈地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当拥有全世界近五分之一人口的中华民族,以一种完全不同于西方文明的新形态人类文明站在21世纪的国际舞台时,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不可逆转地发生了深刻改变。


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百年风霜雪雨、百年大浪淘沙,我们党能够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9500多万名党员,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在于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在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同时勇于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我们党之所以能够自我革命,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无私无畏的斗争精神、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开启了一场自我革命的伟大工程。正风、肃纪、惩贪,“打虎”“拍蝇”“猎狐”,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伤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人无精神不强,国无精神不立。世界上没有哪个政党像我们党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出无数视死如归、顽强奋斗、忘我奉献的英烈模范,矗立起生动反映“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伟大建党精神的一座座精神丰碑,并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锻造强健的体魄。正是在这一系列伟大精神的砥砺实践中,中国共产党锻造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光耀千秋,不仅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也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史、世界现代化发展史以及人类文明发展史上都有不可估量的重大意义。深入把握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有助于我们不断深化对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一根本问题的认识,这是我们开拓未来的底气和信心所在,也是我们勇毅前行的智慧和力量所在。今天,作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就一定能够带领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可逆转地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创造21世纪的历史传奇!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