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深刻理解和把握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

作者:高长武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22期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9日 04时50分03秒 编辑:陈家琦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对党带领人民经过百年奋斗而取得的重大成就进行了全面总结,强调指出,“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那么,一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怎样的重大成就?该如何深刻理解和把握这些重大成就?这里结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做些梳理和分析。


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共同主题,确定不同历史阶段面临的主要任务

要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首先要弄清楚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主题;而要弄清楚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主题,则又要始终牢记和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这就要联系中国近代以后的历史,联系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背景来分析。

中华民族在长期的生产生活实践中,依靠勤劳和智慧,创造了源远流长、灿烂辉煌的文明历史,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由于西方列强入侵和封建统治腐败,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为此,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辛探索和奋起抗争,各种政治力量、各种救国方案轮番上台和尝试,但都以失败而告终。在诸路皆走不通之际,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

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这一根本性质决定了党必须既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党的最高理想、最终目标和最高纲领,又必须根据特定历史阶段中国的具体实际和面临的主要任务,确定共同理想、阶段目标和基本纲领,并注意把坚持最高理想与共同理想、最终目标与阶段目标、最高纲领与基本纲领统一起来。在百年奋斗中,党就是这样做的。自1921年诞生起,党就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一以贯之、长期不懈的伟大奋斗。

正是基于对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的深刻把握,基于对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的深刻洞察,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百年历史的主题作出高度概括:“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重要论断为我们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提供了重要遵循。

历史的发展是一个完整的链条,但是组成这个链条的每个环节又往往是不同的。诚然,党的百年奋斗都是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共同主题,但具体到每个历史阶段,由于历史条件的不同,这一主题又会分解成密切相关、前后相继的不同课题和具体任务。因此,作为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中国共产党,必须首先在不同的历史发展阶段,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抓住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深刻分析并科学确定党面临的主要任务,从而为正确制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供重要依据。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深刻分析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旧中国的主要矛盾,确定了这一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深刻分析新中国成立后社会主要矛盾的发展变化,确定了这一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深刻认识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确定了这一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继续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使人民摆脱贫困、尽快富裕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历史性变化,确定了新时代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

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共同主题,确定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四个历史发展阶段党面临的主要任务,为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奠定了基础和前提。


在完成党面临的主要任务中创造四个伟大成就,实现和迎来了四个伟大飞跃

一百年来,党始终牢记并矢志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在完成不同历史阶段党面临的主要任务中相继创造了四个伟大成就,实现和迎来了四个伟大飞跃。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这主要体现在: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极少数剥削者统治广大劳动人民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也极大改变了世界政治格局,鼓舞了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这一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并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中国发展从此开启了新纪元。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这主要体现在:迅速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开展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经过艰苦奋斗,我国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农业生产条件显著改变,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有很大发展,人民解放军得到壮大和提高,彻底结束了旧中国的屈辱外交。这一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并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领导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这主要体现在:作出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并坚持和深化改革开放,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我国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并向世界庄严宣告: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指引中国发展繁荣的正确道路,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这主要体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明确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历史性成就和变革广泛而显著地体现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治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外交工作等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各领域,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这一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并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这四个伟大成就、四个伟大飞跃侧重从实践层面上概括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它们都是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主题而取得的,同时也共同推动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从这个意义上说,党的百年历史,就是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共同主题,创造四个伟大成就、实现和迎来四个伟大飞跃的历史。


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取得丰硕成果

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不仅是实践层面上的,还是理论层面上的,是理论与实践良性互动、有机统一的结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上述四个伟大成就和四个伟大飞跃,是我们党把坚持马克思主义与发展马克思主义相统一,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回答和解决中国面临的实际问题,历尽艰辛、砥砺奋斗而创造出来的。党的百年奋斗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实现和迎来的四个伟大飞跃,以无可辩驳、举世瞩目的实践效果充分证明了马克思主义行;而我们党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同时又以理论创新成果指导新的实践,进而开辟符合中国实际、能够解决中国问题的正确道路,不断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飞跃,形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丰硕理论成果,这既是党的百年奋斗取得的理论层面的重大成果,也是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的关键所在。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长期斗争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对经过艰苦探索、付出巨大牺牲积累的一系列独创性经验作了理论概括,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创立了毛泽东思想,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指明了正确方向。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长期探索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苏联的经验教训为鉴戒,提出要创造新的理论、写出新的著作,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进行“第二次结合”,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顺利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平稳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形成了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思想。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接续探索和奋斗,从新的实践和时代特征出发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深刻认识和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这些理论成果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发展战略、政治保证、祖国统一、外交和国际战略、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等一系列基本问题,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导。

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同志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思想指引。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如果说前述四个伟大成就和四个伟大飞跃是党的百年奋斗取得的实践层面的重大成就,那么,在百年奋斗中相继实现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飞跃的三大理论成果,即: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党的百年奋斗取得的理论层面的重大成就。


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取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根本成就

道路决定命运。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实现独立解放、发展进步、繁荣富强,必须找到符合自己情况的正确道路。在长期探索和奋斗中,党坚持走自己的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开辟了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正是沿着这些正确道路,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这四条道路前后相继、依次递进、环环相扣、渐进发展。在前三条道路接续探索和不断积累的基础上,最终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有机统一,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与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它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100年的实践中得来的。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并结合党史上著名的“窑洞对”深刻分析了坚持党的自我革命的重大意义: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伟大革命及其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在联系的重要论述进行分析,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无论是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还是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无论是进行改革开放这一新的历史条件的伟大革命,还是进行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本质上都是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并以此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程。简而言之,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就是党以伟大的自我革命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取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根本成就的历程。只有从这样的视角理解和把握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才能做到全面、贯通和深刻。

总之,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来之不易、内蕴深厚,需要我们坚持正确党史观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大历史观来深刻理解和把握。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