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湖南日报评论员: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团结奋进
——四论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作者: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6日 10时19分11秒 编辑:张米

“我们要始终维护团结、促进团结,锲而不舍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勠力前行。”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省委书记张庆伟用了较长篇幅强调了维护团结的重要性,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靠共同的追求凝聚团结,靠制度的落实保证团结,靠坚强的党性促进团结。

“万夫一力,天下无敌。”高举团结的旗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是我们党打败一切敌人,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重要原因,也是我们党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胜利、创造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的关键。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实现全面小康的历史任务,开启了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的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都深深镌刻着团结奋斗的基因。

“懂团结是真聪明,会团结是真本领。”“懂团结”不易,“会团结”更难。练就“会团结”的真本事,最根本的要靠共同的追求凝聚团结。“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势相交,势败则倾;以权相交,权失则弃;唯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远。”只有心中有着共同的信仰、共同的追求,才能铸就一支“打不垮、拖不烂”的铁军。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站稳人民立场,践行初心使命。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这个基础上实现团结,才能寻求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上上下下、条条块块、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凝聚起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的磅礴伟力。

百年来,党创造并不断巩固发展了一系列紧密团结最广大人民群众的行之有效的制度体系。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到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从制订“团结各民主阶级和国内各民族”的共同纲领,到构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再到铸牢“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意识……中国共产党不断取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胜利的历史,就是以制度汇聚众力、实现最广泛的人民团结的历史。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开幕前,全省各条战线的“金点子”如泉水般喷涌;大会闭幕后,全省各地各行业掀起“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的高潮,以事业维系团结,以制度保障团结,心想一处“团结”成为三湘大地上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毛泽东同志曾给党内团结提出一个公式,即“团结—批评—团结”。靠党性促进团结,讲有原则的团结、明辨是非的团结,才是真正的团结,有利于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团结,有利于事业发展的团结。学深悟透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就应当自觉增强党性修养和团结意识,时刻以党的事业为重、以大局为重、以人民利益为重,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为目标,形成全省各级班子之间、上下级之间、党群干群之间的大团结。

征途漫漫,团结是金;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相互协作、相互监督”……在新的征途上始终维护团结、促进团结,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努力营造团结干事的氛围,就能激荡起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的磅礴伟力,努力把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建设事业推向前进。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