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企业纪检监察全过程

作者:李光辉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23期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7日 03时30分48秒 编辑:陈家琦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将思想政治工作测评结果纳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监督检查和巡视巡察内容。在纪检工作中充分发挥好思想政治工作作用,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硬责任”,推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变抽象性为具体化,在落实政治监督中发挥好作用。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为灵魂,突出抓好政治监督。推进政治监督要做到具体化、常态化、长效性和预见性,就要发挥思想政治工作测评体系“指挥棒”作用,紧紧围绕“两个确立”强化政治监督,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紧紧围绕完善监督体系强化政治监督,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抓早抓小,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敲响警钟、跟进监督。

变软指标为硬约束,在从严管党治党中发挥好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就要发挥思想政治工作测评体系“指挥棒”作用,将党风廉政建设融入企业治理体系中。一是融入制度规范人。通过设立管理人员履职红线、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实行廉政保证金制度和廉政情况报告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等系列制度,确保行为合规。二是融入流程规范事。通过纪检监察、审计部门全程介入招投标、干部提拔等重点事项,确保程序公平。三是融入机制规范责。通过健全党委主体责任体系,确保“一岗双责”落实到位;通过健全纪检监督责任体系,确保监督的具体化、常态化、长效化;通过健全企业治理体系,确保管党治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

变虚功为实做,在防范廉政风险中发挥好作用。企业时刻面临各种风险挑战,必须发挥思想政治工作测评体系“指挥棒”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系统思维,加强运营监控。一是强化内部巡察,促进作风建设。将政治监督和巡察日常化,选择重要环节进行集中巡察,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举一反三,促进企业党风廉政建设根本好转。二是强化效能监察,堵塞企业漏洞。针对影响企业效益和发展稳定的关键敏感环节开展效能监察,这既可查漏堵缺,又能创造直接经济效益和管理效益。三是强化风险审计,提升管理效率。将传统的流程审计转变为审计监督,及时发现廉政风险和经营管理风险,组织实施专项整改,促进企业管理的持续优化。

变被动为主动,在培育廉政文化中发挥好作用。廉洁是社会主义政治文化的鲜明底色。在廉政文化建设中,要注重发挥思想政治工作测评体系“指挥棒”作用,增强全员思想自觉。一是将思想政治工作政治性融入廉政文化培育中。纪检监察机关的一切工作都要围绕政治任务来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必须坚持在党的全面领导下推进,恪守政治标准,遵循政治原则,把握政治方向,注重政治导向,严守政治底线,解决政治问题,教育引导全员坚定反腐败斗争必胜信心。二是将思想政治工作时代性融入廉政文化培育中。纪检监察机关的一切工作必须按照党纪党规的要求进行,廉政文化的培育必须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指导,通过党的理想信念宗旨教育,大力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时代职工。三是将思想政治工作感召性融入廉政文化培育中。廉政文化本质是以人为本,直面心灵、正视问题的交流和教化。培育廉政文化,面向全员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全方位培育,让廉政文化建设从文件走向文化、从会场走向广场。廉政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工作,还必须做到持之以恒培育、全过程培育。

(作者系湖南华菱涟源钢铁有限公司纪委书记、工会主席)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