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以“三创”助力宣传思想工作强起来

作者:万汝青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24期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6日 10时33分48秒 编辑:陈家琦


宣传思想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江华作为全国最大的瑶族自治县,要自觉践行使命任务,对标创优,守正创新,务实创作,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

聚焦使命任务,对标创优强责任。“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使命任务,作为民族地区更要知责担责尽责。竭尽理论武装坚定推动者之责。真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实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学习。改进理论宣讲方式,做到全覆盖、新表达、接地气,让人听得见、听得懂、听得进。创新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把学习研讨会开到产业建设和乡村振兴一线,打造精品班、模范班。竭尽意识形态忠诚捍卫者之责。全面加强阵地管控和风险研判,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平稳有序、绝对安全。特别要抓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努力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为最大增量。竭尽中华民族共同体坚强践行者之责。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宣传思想工作全过程,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推动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加快实现各民族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全方位嵌入。

服务发展大局,守正创新强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职责,要在解放思想、守正创新中实现更大作为。抓住关键点强基创新。始终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树立大宣传理念,把准把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创新宣传理念和运行机制,创新加强宣传干部队伍建设。紧贴信息化融合创新。推动融媒体跨屏、跨域、跨界协同发展,整合新媒体力量,创新开展网上正面宣传,推动对外传播同频共振、同步发声。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推进网上宣传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把握时度效,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找准切入点务实创新。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把握全省“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永州市“三区两城”建设,紧盯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找准宣传思想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精准发力,积极作为。

唱响“四好”旋律,务实创作强影响。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始终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主旋律。以高站位新闻舆论引导共识。抓住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中心环节,切实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引导全县新闻人贴着大地和群众行走,书写更多接地气、冒热气、聚正气的新闻故事;强化全媒体理念,借力借势借台,发出江华好声音。以高品位主题活动凝聚力量。紧扣重大主题,组织开展“瑶乡人民心向党”“五联系五到户”等主题活动,推动党员联系到户、民情走访到户、产业联结到户、政策落实到户、精准服务到户。务实举办盘王节、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等节庆活动,加强瑶文化研究和传承,促进优秀传统文化枝繁叶茂。以高质量文艺作品讴歌时代。坚持文以载道,着眼于江华最浓的红色(中共建党时50多名党员中的两名早期党员李启汉、陈为人以及原中顾委常委、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江华同志是江华人,永州第一个基层党组织——中共江华县支部旧址、陈树湘战斗地——牯子江战斗遗址在江华)、最绿的水色(江华生态优美,涔天河水库工程壮美,叶蔚林长篇小说《没有航标的河流》故事凄美)、最大的瑶色(江华是中国瑶族文化中心,盘王大歌、瑶族长鼓舞获批全国非遗)、最实的古色(潇贺古道、千年文庙、阳华石刻),抒写江华风景、江华风情、江华风俗、江华风物、江华风流。加强文艺工作者道德建设,引导他们坚持德艺双馨,打造正能量满满的江华文艺圈。

(作者系中共江华瑶族自治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