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经典 | 关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情况给毛泽东并中央的报告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24期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6日 11时00分51秒 编辑:陈家琦


微信图片_20211216095829.jpg


主席并中央:

现将七、八、九月份爱国卫生运动情况报告如下:

中央防疫委员会在七、八、九月的工作要求是,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消灭运动中的死角,加强疫情报告及传染病管理制度,以期达到制止传染病的流行。

三个月来,爱国卫生运动是继续蓬勃开展的。连前统计,全国清除的垃圾已近两千万吨,疏通沟渠达七十五万余条并二万八千余公里,填平污水坑达一百五十余万平方米,改建及修建厕所达二百余万处,增建及改善水井达六十五万余个,捕鼠达四千八百余万只。许多饮河水的地方进行了改善取水码头,其中重庆、兰州做得较好;各大城市对饮食行业都进行了严格管理,其中以上海、沈阳、重庆做得较好。以省为单位来看,江西省提出城市四建(建立水井、建立公厕、建立垃圾处理制度,建立饮食行业管理制度),乡村三改(改良房屋、改良厕所、改良水井)运动开展较全面、较彻底。在市县方面,以北京、青岛、南京、开封、抚顺、哈尔滨、旅大、宽甸、图门、延吉、秦皇岛、石门、西安、长安、兰州、长沙、广州等地为好。在乡村方面,以平原省的柳林村,湖南衡山的洋塘乡,河南沁阳的马坡乡等为好。

七、八月间,各地都先后进行了工作检查,或由各大行政区组织了对各省市的检查,或各省市相互检查。九月份,中央防疫委员会更协同各大行政区和大军区组织了相互的参观检查,目的在于从互相发现典型、互相学习中将运动向前更推进一步。现在,这一参观检查尚未结束。

从今年七、八、九月份与去年七、八、九月份发病数的比较更可以看出爱国卫生运动在减少传染病发生上是有成绩的。如:鼠疫一九五一年七、八、九月患病九一六人,死亡二七八人;一九五二年同时期患病一六九人,死亡四〇人。流行性乙型脑炎一九五一年七、八、九月患病三六一六人,死亡一〇二二人;一九五二年同时期患病二七四八人,死亡八二三人。伤寒副伤寒一九五一年七、八、九月发病一九六六三人,死亡五八二人;一九五二年同时期发病一〇八七九人,死亡三一六人。痢疾一九五一年七、八、九月份发病三五〇七八八人,死亡八三〇一人;一九五二年同时期发病二二五二一九人,死亡四五六三人。虽然九月份的统计尚不够完全,但是今年的传染病发病与死亡数较去年为少是可以肯定的。另一种情况也必须计算在内,即今年由于群众在爱国卫生运动中对疾病警惕性的提高以及疫情报告制度的加强,传染病的漏报情况是较去年减少的。

但爱国卫生运动在各地开展的不平衡现象仍然存在。有一种不平衡现象可以说是比较难以避免的,如农村一般不如城市,小城市一般不如大城市,偏僻地区及山区不如交通方便地区及平原地带;但另一种不平衡现象则完全表现了工作的缺点,如机关学校工厂不如居民,特别是企业机关(如土产公司等)最差。从运动的进展程度上说,可以大体分为三种类型:第一种是好的,表现在卫生教育进行深入,清洁打扫捕鼠灭虫保持经常;第二种是中等的,表现在卫生运动虽然进行了,但不彻底,也未保持经常;第三种是坏的,表现在或根本未动,或应付数日即行停顿。根据山东省七、八月份报告,好的区域占全省百分之四十,中等的占百分之二七,坏的占百分之三十三。又据西北区八月份报告,好的地区占全区百分之二十一,中等的占百分之四十三,坏的占百分之三十六。这样看来,爱国卫生运动的空白地区还是相当大的。

对于今后如何继续开展这一运动,我们的意见是:

(一)由于迄今没有疾病大的流行,同时天气渐冷,有些地区在爱国卫生运动中表现了松懈,等待收场。这是不对的。必须指出:今年的卫生工作做得愈好,明春发生的疾病也会愈少。而且,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义除粉碎敌人细菌战外,还在于加速我们的卫生建设,给今后建立经常的卫生工作制度,进一步提高卫生工作水平打下基础。如果我们不继续推进这一运动,从组织上、制度上、思想上将已得的成绩巩固起来,我们的卫生工作水平就不能提高。

(二)八月四日中央防疫委员会向各区提出在改善环境卫生捕灭病媒动物进行卫生宣传教育等方面的具体要求,并规定今年十二月上旬召开全国卫生会议,总结工作,评选模范。各区县于最近对于实现上述具体要求的进度作一检查,务要在十一月底全部完成任务,以具体成绩迎接全国卫生会议。对卫生宣传教育的普及,尤须着重进行。

(三)在冬季未到来前,凡以前未认真动手的地区和单位,要抓紧时机,作一次彻底的清扫。今后各单位均须规定出清扫制度,保持洁净,做到今冬无垃圾秽物堆积,以免开春化冻时形成新的污秽地带。

上述意见,是否有当,请批示。

敬礼!

中央防疫委员会主任委员 周恩来

办公室主任 贺 诚

一九五二年十月十四日

根据中央档案馆保存的原件刊印。选自《建国以来周恩来文稿》第7册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