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以高质量思政工作助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作者:张 翔 来源:《新湘评论》2021年第24期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6日 03时53分39秒 编辑:陈家琦


思想政治工作是国有企业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是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随着国企改革步入深水区,国有企业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必须聚焦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使命任务,创新工作思路,增强工作实效,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抓实抓细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为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障。


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把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地位立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国有企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就必须全面落实好两个“一以贯之”,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国有企业传家宝作用。深刻认识思想政治工作是国有企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党的领导是我国国有企业的最显著特征,也是最大优势。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必然要求加强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必然要求做好国有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国有企业特有的政治属性决定了企业必须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为企业党的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深刻认识思想政治工作是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制度的鲜明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制度就是把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政治优势与现代企业制度的体制机制优势相结合的产物。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政治优势的关键点,就在于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因此,国有企业在发展壮大过程中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企业经营发展各个方面,把党的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创新优势、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引导职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发展信心,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深刻认识思想政治工作是国有企业发展稳定的有力保证。长期以来,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高干部职工思想道德素质、保证和服务企业改革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形成了科学严谨、制度完善的工作机制,培养了组织健全、作风优良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积累了丰富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经验。这些不仅是其他任何企业都无法复制的独特优势,而且还是实现企业稳定发展、建设一流企业的可靠保障。


聚焦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发挥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重要作用

随着国企改革的不断深入,各种深层次矛盾、思想问题也随之出现。解决这些矛盾问题,需要及时有效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正确引导舆论,积极化解矛盾,广泛凝聚人心,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不断迈出新步伐。积极发挥思想政治工作指南针作用。联系企业发展现状和职工队伍的思想与工作实际,正确把握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总体要求,全力做好相关政策的宣传引导工作,帮助干部职工认清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趋势,并聚焦干部职工关注的热点、难点以及因改革发展导致职工个人利益受到的“影响点”,加强正面教育,把干部职工的思想切实统一到企业改革发展的任务要求上来,有效克服模糊思想认识对改革发展产生的负面影响。努力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催化剂”作用。把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目标与企业党的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和群众工作有机结合,切实做好企业改革发展过程中的信息反馈、建言献策和经验总结。常态化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将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有针对性地解决干部职工思想上的担心和顾虑,充分调动职工队伍参与企业改革发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努力凝聚改革发展共识,促进企业改革发展不断深化。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助推器”作用。正确处理促进企业改革发展与保持职工队伍和谐稳定两者之间的关系,既要旗帜鲜明地宣传改革、推动发展,也要注重干部职工对企业改革发展的承受能力,通过行之有效的方法,做实服务企业发展举措,抓实抓细职工思想动态排查分析和矛盾问题预防,做到促进企业改革发展和保持职工队伍和谐稳定的两手抓两不误,以改革求发展保稳定,以稳定保改革促发展,助力企业经营效益提升。


围绕中心推进深度融合,提升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水平

切实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经营管理深度融合,创造出符合国资国企实际的工作内容和方法,不断拓展思想政治工作内涵和外延,使国有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更具体、更有操作性、更富实效性。把提高政工干部素质作为立足点。思想政治工作的复杂性,要求政工干部在具备良好政治素质的同时,一方面要拥有过硬的业务能力,在企业中心工作上说内行话,办内行事,有效促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顺利开展;另一方面要树立良好的服务意识,研究掌握职工队伍思想动态,摸清思想脉搏,解除思想困惑,做深做透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职工队伍围绕企业改革发展总体目标齐心协力共同奋斗。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切入点。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以企业文化建设为重要载体,发挥优秀企业文化的导向指引作用,大力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的有机融合,从文化氛围、企业形象等方面着手,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建立干部职工高度认同的价值观,切实为思想政治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优势、文化优势转化成竞争优势、发展优势。把融入企业中心工作作为着力点。国有企业是经济组织,更是党领导的政治组织。只有与企业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发挥其应有作用,显现出强大的生命力。要立足国有企业的战略定位、历史使命和改革发展的新目标新举措,紧紧围绕企业中心工作,通过宣传教育和沟通交流,统一职工队伍思想,凝聚职工队伍力量,为全面完成企业生产经营任务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着力构建“大政工”格局,增强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有效合力

通过“大政工”格局的构建,可以有效整合企业各方面的力量,实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人文管理、文化建设三者的有机统一,促进企业党政工作协同发展,形成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最大合力。完善机制,强化上下联动。企业各层级、各部门之间要实现资源共享、信息共用,确保思想问题出现时,能够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解决。在规划发展蓝图、出台政策措施时,企业要明确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任务,严格规划和落实思想政治工作党政共同负责制和“一岗双责”制,遵循集体领导、民主决策、分工合作、共同负责的原则,分层分类明确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丰富内容,注重载体创新。进入新时代,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充分运用现代化的教育方式与沟通手段,丰富思想政治工作载体和渠道,不断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特别是随着信息时代的发展,在互联网已经渗透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的大背景下,必须牢牢掌握互联网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主动将思想政治工作搬到互联网上,利用新媒体、新技术,以及微信微博微视频等形式,创新话语体系,加强互动交流,使思想政治工作鲜活起来,增强针对性和覆盖面。以人为本,突出人文关怀。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是人,坚持以人为本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最基本原则。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就要牢固树立以职工群众为中心的导向,着眼于人的主观能动性、积极性、创造性的发挥,从人的需要出发,尊重情感规律,突出人文关怀,化解心理冲突,做好心理疏导,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用心用情用力,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

(作者系湖南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