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把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办好办漂亮

作者:本刊评论员 来源:2022年第1期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5日 04时54分47秒 编辑:陈家琦


谋定策明而后动,计深思远则功成。刚刚闭幕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2022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谋定了战略目标,明确了重点任务,具有凝聚发展共识、增强必胜信心的重大意义。

回首刚刚过去的2021年,“稳”字贯穿始终。全省上下同心协力、不懈奋斗,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然而,世纪疫情还在持续,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在我国经济运行面临困难增多、挑战加大的背景下,我们更应该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自信,坚定不移把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办好办漂亮,推动湖南经济不断迈上新台阶。

把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办好办漂亮,必须提高站位。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只有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才能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才能更多更好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各地各部门要自觉从政治上看待和把握经济工作,坚持以习近平经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深刻领会把握党中央关于国内国际经济形势的分析研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上来,着力推动习近平经济思想最新成果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湖南落地生根,推动全省经济再上新台阶。

把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办好办漂亮,必须把握规律。实践证明,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充分彰显了我们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中国经济巨轮破浪前行的高超智慧,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内容,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注入新的时代内涵,成为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大思想指引。科学把握“稳”和“进”的辩证关系,就要尊重发展规律,筑牢基础、稳扎稳打,以“稳”求“进”,以“进”促“稳”,既要防止过于保守、不思进取,导致发展停滞、没有突破,又要防止急于求成、浮躁冲动,导致出现矛盾、滋生风险,从而在不断推动“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中,增强全省经济实力和发展韧劲。

把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办好办漂亮,必须真抓实干。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以实际行动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必须提高经济工作专业能力,了解掌握新领域新技术新情况,积极适应和满足群众新期待新需求,不断改善工作方法,努力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行家里手。必须坚持正确政绩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必须充分激发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的实干精神,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敢涉险滩的魄力,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努力在化解重点矛盾中取得新突破,在解决突出问题上取得新成效。

新年新气象,击鼓又催征。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开局之年,经济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主动作为、勇挑重担。回顾我们党一路走来的奋斗历程,敢于迎难而上、善于化危为机是党不断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只要全省上下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勠力同心、锲而不舍,奋发有为、锐意进取,就一定能在攻坚克难中开创新局面,在抗击风险中抓住新机遇,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以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