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

作者:谌玉梅 来源:2022年第1期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5日 04时56分46秒 编辑:陈家琦


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是党中央基于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为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而确定的重大工作方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都明确强调,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我们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聚焦加强经济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守好安全稳定底线、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树牢底线思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各类矛盾和风险易发期,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从湖南来看,各领域风险总体可控,但新的风险仍在发生,决不能掉以轻心,要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切实做到见微知著,抓早抓小。比如,在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方面,我们要看到,通过2021年集中换届,许多地方和部门组建了新的领导班子,“新官上任三把火”,要坚决防止错误政绩观,杜绝一些地方通过新增隐性债务违规上新项目的冒进做法。同时,还要坚决防止“新官不理旧账”,在化解存量风险方面被动应付的现象。还比如,在疫情防控方面,要清醒认识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做好较长时间应对病毒变异、外部环境变化等各种挑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努力确保万无一失,切实在疫情防控世纪大考中交出一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优异答卷。

健全责任体系。统筹发展和安全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地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级党委(党组)尤其是基层党组织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不折不扣落实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着力管大事、议大事,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要进一步压实相关职能部门的责任,着力构建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在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方面,要压实地方、金融监管、行业主管等各方责任,压实企业自救主体责任,严肃财经纪律,加强金融法治建设,健全完善项目管理制度和监督机制,推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协调联动。在安全生产方面,要层层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坚决遏制重大安全事故。在疫情防控方面,要严格落实各项防控制度,守护好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

强化能力建设。统筹发展和安全,对广大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进一步提升形势研判能力,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分析发展与安全方面的各类问题,善于洞察现象背后的政治逻辑和政治后果,在认清大势中保持战略定力。要进一步提高统筹协调能力,强化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处理好发展与安全中“纲”与“目”的关系,善于抓住主要工作、主要矛盾,以主线牵动全局、以重点带动全盘。要进一步增强抓落实的能力,牢记初心使命,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切实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把握好统筹发展与安全的时度效要求,在推动发展上精准发力、在化解风险上精准拆弹,努力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研究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