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发力内需稳定宏观经济

作者:周 勇 来源:2022年第1期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5日 05时04分02秒 编辑:陈家琦


年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2年经济工作提出新要求:“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科学把握“保稳”和“求进”的辩证关系,以湖南一地一域发展为全国发展大局作贡献。扩大内需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湖南要根据中央部署,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通过发力内需为稳定宏观经济作出湖南贡献。


发力内需的背景及湖南消费经济优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党的基本路线的要求,指出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新的一年,湖南应把激发内需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2020年12月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注重需求侧改革”,即要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注重需求侧改革,打通堵点,补齐短板,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要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完善扩大内需的政策支撑体系,全面促进消费,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发展服务消费。为发力内需,刺激消费,我国近年来适时推出了消费中心发展战略。消费中心是消费资源的集聚地,按照层次可划分为国际消费中心、区域消费中心,其中国际消费中心更是一国乃至全球消费市场的制高点。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培育发展国际消费中心”,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也提出,要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打造一批区域消费中心。2019年10月商务部等14部门《关于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利用5年左右时间,指导基础条件好、消费潜力大、国际化水平较高、地方意愿强的城市开展培育建设,基本形成若干立足国内、辐射周边、面向世界的具有全球影响力、吸引力的综合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带动形成一批专业化、特色化、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使其成为扩大引领消费、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拉动经济增长的新载体和新引擎。2021年7月19日,商务部在京召开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工作推进会,确定上海市、北京市、广州市、天津市、重庆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值得说明的是,5个试点城市只是“率先”,不排除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城市加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试点。

相关政策的出台拉开了我国省域消费中心城市竞争的序幕,除了5个试点城市,据不完全统计,当前提出要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省份越来越多,除湖南长沙外,还包括深圳、杭州、成都、西安、郑州、南京、武汉等在内大约30多个城市,提出区域层次消费中心建设的城市则更多。为了支撑相关规划,各地围绕消费中心建设的智库研究也在兴起,如湖北已经开始组织省社科院等单位进行相关课题研究。湖南富含休闲文化底蕴,消费经济一直是湖南经济的重要组成。早在2010年左右,长沙市人民政府曾提出将长沙定位为区域消费中心,并提出了构建举措,因此湖南消费中心城市具备建设基础。湖南休闲消费、餐饮消费、网络消费、“颜值”经济、娱乐经济、夜间经济等在全国久负盛名,具有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得天独厚的条件。湖南不仅消费经济实践走在全国前列,而且消费经济研究也位居全国学术界前沿,拥有一批消费经济研究专家,新时期消费中心研究具备实力。湖南要善于从党中央决策部署中明方向、定政策、争项目,着力进行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消费内需政策发力要适当靠前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落实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开局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湖南要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相关部署为指导,在消费内需政策上发力适当靠前,稳定宏观经济。

宏观经济方面发力消费内需,增强湖南发展内生动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实施好扩大内需战略,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改革开放以来湖南在先进制造业等工业领域成就卓著,但新时期随着“双碳”约束,世纪疫情冲击,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生产制造业短时间内增长空间有限,需要清醒地看到湖南经济面临前所未有压力。但湖南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通过建设消费中心,发力消费内需,必定能够增强湖南发展的内生动力。

微观经济方面发力消费内需,激发湖南市场主体活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与生产建设动辄是大投资、大项目、大工厂不同,消费领域更多是服务性中小投资、中小项目、中小实体,比如居民和家庭服务、健康服务、养老服务、旅游服务、体育服务、文化服务、法律服务、批发零售服务、住宿餐饮服务、教育培训服务等;国有资本少,以民营企业为主。通过建设消费中心,发力消费内需,能够有效激发湖南大众创业热潮。

结构调整方面发力消费内需,畅通湖南省域经济循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畅通国民经济循环重在畅通国内大循环,重在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通过建设消费中心,发力消费内需,能够整合全省消费资源,提高区域消费能级,形成以长沙为龙头,各市州、县域、乡镇为层级的消费中心体系,不仅带动乡村消费、县域消费、市域消费、省域消费,更提高湖南全国消费、国际消费吸引力,同时以需求拉动供给,畅通湖南经济供求循环、区域循环、省内外循环、国内外循环。

产业升级方面发力消费内需,促进湖南创新创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深化产学研结合。通过建设消费中心,发力消费内需,能够聚集优质消费资源,建设新型消费商圈,推动消费融合创新,打造消费时尚风向标,加强消费环境建设,完善消费促进机制为任务,促进消费创新和创意,包括促进传统消费提档升级,发展新型消费,推动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数字生活新服务,鼓励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发展,其中涉及体制机制创新、消费技术创新、文化创意、城市创新发展。

改革开放方面发力消费内需,激活湖南发展动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调动地方改革积极性,鼓励各地因地制宜、主动改革。通过建设消费中心,发力消费内需,能够带动一批大中城市提升国际化水平,加快消费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湖南要通过改革开放,吸引来自省内外、海内外的消费投资、消费项目、消费者,同时推动湖南消费服务走出去。

区域布局方面发力消费内需,增强发展平衡性协调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促进东、中、西和东北地区协调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升新型城镇化建设质量。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达的生产中心更多布局于东部,中部湖南单独凭借工业经济难以追赶东部发达地区,但在消费经济领域,湖南影响力并不弱于许多东部经济强区,通过建设消费中心,发力消费内需,完全能够获得加速发展。

社会发展方面发力消费内需,兜住兜牢民生底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统筹推进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健全常住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制度;解决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问题,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通过建设消费中心,发力消费内需,一方面,能够健全全省民生服务功能,提高湖南民生服务水平;另一方面,能够带动消费就业,提高居民收入水平,为发展消费和稳定宏观经济提供更加坚实的基础。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