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湖南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
——省委书记张庆伟接受《新闻联播》专访

作者: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7日 08时46分23秒 编辑:张米

1月16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聚焦湖南如何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播发了题为“湖南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的报道。省委书记张庆伟接受了栏目专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完善优化科技创新生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湖南如何落实会议精神,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

据报道,湖南制造业已形成工程机械、轨道交通、中小航空发动机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优势产业集群。新的一年,湖南将积极参与国家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加强规模工业企业培育,建设一批特色产业园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采访时,张庆伟说:“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为湖南制造业发展锚定的新定位、新目标、新使命。我们将积极培育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等国家级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新兴和未来产业,提升制造业比重,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

湖南科教资源丰富,涌现了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稻、磁浮技术、北斗卫星应用等一批世界先进科技成果。在用好用足这些优势的基础上,湖南继续在科研领域推出一批改革创新举措,大力培养和精准靶向引进一批杰出科技人才,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张庆伟说:“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在种业、计算、材料、北斗应用等领域,推出更多具有世界‘并跑’‘领跑’水平的创新成果,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加大企业科研支持力度,继续提高社会研发投入比例,促进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

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湖南将在深化改革上突出更深层次,在扩大开放上突出更高水平,积极对接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新业态。

张庆伟表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的殷殷嘱托,我们将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就业增收、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等方面形成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的成效。”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