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善用互联网 办好新时代“大思政课”

作者:张科 来源:2022年第2期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8日 02时52分32秒 编辑:陈家琦


面对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要更好地引导广大青年将个人梦想、青春奋斗融入民族复兴的时代大任当中,必须充分发挥思政课的关键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我们要善用互联网技术、借助互联网平台,不断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切实把“大思政课”讲得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

善用互联网技术,不断丰富“大思政课”的内容供给。推动“理上网来”,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设理论网络课程,让学习阵地由“一时一地”拓展为“随时随地”,让“指尖理论课堂”搭乘互联网的翅膀,搬进青少年的手机里,创新形式推进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青少年工作。讲好党史故事,增强青少年历史自信。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的指示要求,结合现代网络技术,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慕课、微课、云课堂等多种形式呈现一个个党史故事,将党的历史融入思政课中,厚植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深厚情感。选树先进典型,引导青少年见贤思齐。利用互联网覆盖广、传播快、更新及时的特点,将“新时代好少年”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放到互联网上开展,让更多的青少年参与评选,了解先进事迹,激励青少年向先进典型看齐,形成人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崇德向善的生动局面。

善用互联网技术,持续创新“大思政课”的方式载体。通过5G、云技术擦亮“红”的底色。将各地革命纪念馆、陈列馆等党建、党史教育资源数字化,将“红色场馆”搬到网上,让青少年受众立体式、无死角、多层次地感受“红色文化”,更好地引导学生汲取红色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信念跟党走,展现“大思政课”的大作为。借助大数据、虚拟现实等技术用好“活”的现实。采取三维立体、实景模拟方式,用在线“云”开讲的方式引流,将亿万人民正在书写的时代鲜活素材搬至云端,与思政课有机结合,让广大青少年深切感受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重大战略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成就的不易和自豪之感,不断增强爱国情、报国志。依托慕课、微课、云课堂等形式突出“大”的特点。利用网络“广、快、新”的特点,吸引“大思政课”学习受众。通过这种形式,使广大青少年轻松加入“云端课堂”,从而降低共享优质课程的门槛,缩小教育资源不平等不均衡的状况,推动“大思政课”不断拓展空间。

善用互联网技术,有效整合“大思政课”的师资力量。整合社会名人资源。根据“大思政课”的特定主题和需求,邀请时代楷模、知名学者等代表人物走入“云端课堂”讲好时代故事等,利用网络“快”的特性,让社会公众人物能突破空间界限,在自家客厅、红色场馆侃侃开讲,从而让大思政课更具说服力、感染力、吸引力。整合党政部门资源。用网络把全国优秀党员干部的资源“聚合”起来,让他们“云端开讲”,以改革发展前沿实践的生动素材为“大思政课”带来新风与活力,让“大思政课”既“连天线”,又“接地气”。整合一线生产单位资源。借用网络之力将“大思政课”的课堂搬到抗疫一线、工厂车间,让我们的医务人员、劳动模范、身边好人等一线人员讲述亲历故事,用他们的感人故事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激励青少年坚定信念跟党走、立志报国勇担当。

(作者单位:湖南省土地综合整治局)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