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读懂党史初心密码 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作者:罗纳晚 来源:2022年第2期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8日 02时53分59秒 编辑:陈家琦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系统总结了党在百年光辉历程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凝聚的政治智慧,深刻清晰地阐释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任务、发展目标、前进方向。用历史映照现实、指导实践、远观未来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面对新形势,我们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从党的百年奋斗成就和历史经验中读懂初心密码,从中汲取走向未来的智慧和力量,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属于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新篇章。

从党史经验中读懂忠诚,做坚定的信仰者。忠诚是治党之基。对党忠诚是每一名共产党员在入党宣誓时作出的庄严承诺、应当坚守的信仰信念。百年党史波澜壮阔,百年征程奋斗不止,坚强的中国共产党人没有被任何艰难险阻压垮,没有被任何敌人打倒,靠的就是拥有一支绝对忠诚、坚定信仰的队伍。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读懂忠诚、感悟信仰,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勇于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和严峻挑战,切实把对党忠诚体现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的一言一行上。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终身学习、加强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只有站在全党的政治高度,增强政治敏锐性,才能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领会更透彻,工作起来才更有预见性和主动性。要树立大局观,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始终不忘初心使命,坚定信念信仰,切实增强竞争实力、守住红线底线、提升发展质量。

从党史经验中读懂奉献,做人民的服务员。中国共产党因人民而生、为人民而兴。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把实现好、维护好、服务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从50多名党员的小党到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根本原因在于一代代共产党人在为民奉献、为民牺牲中赢得了民心。新征程上接续奋斗,要站稳人民立场,永葆为民情怀,把人民呼声和需求作为干事创业的第一信号、第一动力,甘于奉献、勇于牺牲,坚定做好人民的服务员,以小我的牺牲成就人民幸福的大我。要坚持以服务为基本理念,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从党史经验中读懂担当,做时代的奋斗者。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最鲜明的政治品格。百年党史就是一部筚路蓝缕、砥砺奋进的担当作为史,无论是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革命年代还是引领民族富强的改革开放,都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不畏强敌、不惧艰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我们依靠担当经受了各种考验,也必将依靠担当赢得未来。未来党的事业发展必然会遇到更为复杂的风险挑战,尤需强化“落后就要挨打,能战方能止战”的忧患意识,传承“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传统,始终保持昂扬斗志,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矢志不渝“闯”“创”“干”,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单位:湖南省纤维检测研究院)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