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做一颗坚固的螺丝钉

作者: 来源:2022年第2期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8日 02时55分24秒 编辑:陈家琦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启航新征程、扬帆再出发。共产党员要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行动,把许党报国、履职尽责作为毕生追求,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激荡“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勇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上一颗坚固的螺丝钉。

切实增强做螺丝钉的奉献意识。雷锋同志说过,“一个人的作用,对于革命事业来说,就如一架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螺丝钉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低估的。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之所以能够创造如此辉煌成就,就是因为有无数革命先烈、先锋模范牺牲奉献、砥柱中流。一架歼10战斗机上有上亿个零件,小小的机舱里,密密麻麻的零件都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同样,作为全世界最大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9500多万党员,每个党员都是党的肌体的一个细胞,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航船上的一个零件,都应在党所领导的第二个百年奋斗事业中发挥作用。只要我们不断增强螺丝钉意识,乐当革命建设发展事业中的一块砖,砌在哪里就守住哪里的阵地,放在哪里就在哪里发挥作用,就能成为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

矢志炼就螺丝钉的钢筋铁骨。世上的螺丝钉有很多种,有的材质不好,过不了多久就生锈变质腐蚀了,不能经受重压。但凡特别能承压承重的材质,都要经过一番锤炼和打磨,就如同炼钢要经过高温、然后急剧冷却的过程,只有经过淬火它才会变得坚固耐磨。共产党人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并不是任何人都能做这个党的党员,并不是任何人都能经得住这个党的党员所必须经历的种种苦难和风暴。抗日英雄赵一曼被俘后,日本军警动用各种酷刑对她进行拷问,但她始终坚贞不屈。一份日本档案这样记录着:“在长时间经受高强度电刑的状态下,赵一曼女士仍没招供,确属罕见,已不能从医学生理上解释。”不能解释是因为他们不知道共产党人都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具备着特殊的钙质——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挫愈勇,否则就会不战自败、不打自垮”。实践证明,每经受住一次重要关头和重大任务的考验,信仰的成色就会更足。只要我们始终保持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确保这份忠诚是绝对的、纯粹的、不掺一丝杂质的,那么无论我们身处什么岗位、无论经历多少风霜洗礼,都能成为一颗硬核的钢钉子。

努力发扬钉钉子的韧劲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而是要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不断钉下去,必然大有成效。共产党员干工作,就要有坚持不懈的韧劲,咬定青山不放松,用愚公移山、水滴穿石的气概,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向前走,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就如同建筑一座新的高楼大厦,既需要顶梁之柱,也需要无数砖瓦螺钉。每个共产党员要在自己的职责范围里发扬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在每一个领域都钻进去,把每一个环节都抓深入,使每一项工作都见成效,认真履职尽责,把自己负责的每一项工作都做到极致,就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建成这座高楼大厦添砖加瓦。

(作者单位:中共湖南省直属机关工委)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