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从百年党史中感悟党的硬核力量

作者:杨凯 来源:2022年第2期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8日 02时56分48秒 编辑:陈家琦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回望历史、面向未来,是党和人民奋斗经验的“集大成”,是百年党史的“精华版”。百年党史厚重而辉煌、崇高而伟大、光荣而灿烂,散发着理想信念的光芒,澎湃着初心使命的激情,蕴藏着丰富的智慧。我们要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感悟党的硬核力量,弄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搞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科学正确的思想伟力。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并在实践中不断运用和发展这一科学真理。一百年来,我们党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开创新局。党的百年历程昭示我们,思想兴则党兴,理论强则党强。没有理论上的清醒,就没有政治上的坚定,更没有行动上的自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在新的赶考路上,必须学懂弄通做实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始终做到精神不散、旗帜不倒,不断绽放中国奇迹背后的思想之光。

坚定远大的理想魅力。我们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一百年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成千上万的仁人志士为了这个理想献出宝贵生命。从1921年至1949年,仅有名可查的烈士就有370多万人,无名烈士不计其数。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就会坚强有力、无往不胜。在新的赶考路上,必须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时刻不忘补足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以坚强意志、无畏勇气战胜一切艰难险阻,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无坚不摧的斗争威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讲党性、讲原则,就要讲斗争。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伟大斗争史,我们党一路走来,都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的,充满着鲜血、汗水、泪水,彰显着风骨、气节、胆魄。百年来,正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百折不挠的斗争,我们党才能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在新的赶考路上,必须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风险挑战,推动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人民至上的情怀张力。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从不惜牺牲一切为人民打江山,到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人民始终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作者单位: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