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关键在旗帜鲜明讲政治

作者:韩亚杰 来源:2022年第2期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8日 02时58分35秒 编辑:陈家琦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是我们党的历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决议》最重要的是鲜明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鲜明提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关键在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实“两个确立”的要求,做到“两个维护”。


“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

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我们深刻认识到,讲政治是党的优良传统,关系党的前途命运。我们党之所以能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团结带领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道路上一个又一个胜利,根本在于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加强自身建设,始终鲜明地讲政治。

苏区时期,针对“军事政治二者是对立的”“军事领导政治”等错误思想,毛泽东明确提出批评,并切实加以纠正。延安时期,党的六届六中全会的召开,重申了党的纪律,提炼出“四个服从”。随后开展整风运动,使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进一步得到巩固。1944年12月1日,毛泽东在给陈毅的回信中高兴地写道:“整个党在政治上现在是日见成熟了,看各地电报就可以明了。”党的七大确立了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全党在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一纪律的基础上团结起来,成为一个富有战斗力的整体,实现了党的“强身健体”,取得了中国革命的胜利。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多次强调“思想、政治是统帅”。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讲话中,毛泽东指出:“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改革开放新时期以来,在总结以往经验教训的基础上,邓小平多次强调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必须讲政治。他说:“改革,现代化科学技术,加上我们讲政治,威力就大多了。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

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然而,仍有一些党员、干部政治意识不强、政治敏锐性不高,不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对“国之大者”不关心,对政治要求、政治规矩、政治纪律不上心,对各种问题的政治危害性不走心,对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大政方针不用心;有的党员对否定党的领导、歪曲党的历史、诋毁党的领袖等一些明显的政治问题充耳不闻、视而不见,不但不批评制止,反而跟风附和。针对这些问题,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不讲政治行吗”这样振聋发聩的发问,强调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


讲政治是我们党的根本要求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讲政治,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党是我们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就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

讲政治,必须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事在四方,要在中央。讲政治,就要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保证党中央的政令畅通,决不允许阳奉阴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是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实践中形成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意愿。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之所以能开创新的局面、取得重大成就,最根本的就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讲政治,就是要维护好这个核心,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尤其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更加坚定地维护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讲政治,必须坚持人民立场。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所讲的政治是为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而奋斗的政治,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让人民过幸福美好生活。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讲政治,就要始终把人民的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我们一切工作是非得失的根本标准;就要坚持走群众路线,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讲政治,必须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毛泽东讲的“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这句话,强调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在党的纪律和规矩中,政治纪律是党的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纪律是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的重要保证”“必须时刻不忘政治纪律、时刻遵守政治纪律”。严守政治纪律,就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就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就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把讲政治落到实处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长征途中,遵义会议之所以能够在最危急关头挽救党、挽救红军、挽救中国革命,就在于开始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改革开放初期,形成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从而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正是因为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党和国家事业才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1921年从红船出发,我们党已经走过了一百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其中最关键的一条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讲政治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自觉,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体现在行动上,不断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要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牢记“国之大者”,永远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作者单位:中核控制系统工程有限公司)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