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疾风劲草 不倒青松
——记全国“最美公务员”焦劲松

作者:马娟 来源:2022年第2期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8日 03时13分20秒 编辑:陈家琦


src=http___pic3.zhimg.com_v2-399c46934fd23f460992f2c369f8b072_r.jpg&refer=http___pic3.zhimg.jpg


2021年12月2日,在中组部、中宣部联合举行的《闪亮的名字——全国最美公务员发布仪式》上,邵阳市卫健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焦劲松双手捧着“最美公务员”的荣誉证书,激动地说:“荣誉就是责任,感谢组织与群众的信任,我会永远铭记这份信任与嘱托。”

这一年是焦劲松在医疗卫生领域工作的第26年。26年里,他把青春与热血奉献在为民生健康奔走、为百姓安危护航、为疫情防控冲锋中,始终坚守勤勉务实的公仆本色和尽忠职守的为民初心,用实际行动树立起广大公务员的“最美”标杆。


抗疫战场上的拼命三郎

2020年的春节,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市民闻之色变,心生恐慌。作为一名躬耕医疗领域二十余载的“老兵”,焦劲松明白肩上的责任关系无数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他第一时间投入战斗,把“家”搬到了办公室。通过政府网向社会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码,24小时开机接受群众的咨询,平均每天接听200多个电话,直面百姓的疑惑甚至抱怨。

有同事劝焦劲松道:“你太辛苦了,把电话交给我们接,休息一会儿吧。”但焦劲松谢绝道:“我之前是三甲医院呼吸内科专家,现在又是医政医管科科长。向群众解答疫情防控疑惑,没有人比我更合适。更何况,我还是一名共产党员。”随着确诊病例的增多,群众恐慌心理加剧。面对部分群众的不理解,甚至指责谩骂,焦劲松始终心平气和、耐心解答,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凭借真心化解群众恐慌、焦虑情绪,营造全民共抗疫情的良好氛围。

抗击疫情期间,焦劲松在兼顾“接线员”的同时,还有另一个重要的身份——邵阳市医疗专家协调组组长。2020年2月14日24时,邵阳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已有百例,救治难度大,救治任务重,临床经验和医政管理经验都十分丰富的焦劲松先后参与新冠患者会诊50多次、排查疑似病例200余例,实现疑似病例排查零失误,各医疗机构院内零感染。他和同事们拼尽全力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抢夺生命希望。2020年2月中下旬,邵阳市两例危重患者急需出院患者血浆支持治疗,焦劲松先后三次往返邵东、隆回等地,从清晨忙到深夜,最终成功采集到血浆1400毫升,保障了患者的后续治疗。

在与疫情鏖战的80多个日夜里,焦劲松没有休息过一天,高强度快节奏的工作让他不到两个月就瘦了10公斤。面对家人的心疼和担忧,焦劲松宽慰道:“我身上肩负着千万个家庭的希望,必须要坚守。再撑一段,等疫情散去,就可以在家陪你们了。”但令他意想不到的是,快两年过去了,新冠疫情反复抬头,多点散发,面对依然复杂的疫情形势,焦劲松下定决心:“疫情一日不散,我心一日难宁,我将与卫生健康战线千千万万战友坚守前线,严阵以待,并肩守护邵阳百姓的健康平安。”近两年来,在焦劲松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邵阳市严格执行督导检查、暗访、核酸检测演练等一系列措施,严守各医疗机构疫情防控“钢铁线”,确保全市57家医院始终具备较强的核酸检测能力,其中单管日最高检测能力达87658份。

2021年7月下旬,湖南再现疫情的大考,由于邵阳市疫情防控得力,经受住了考验,未发生一例本土新冠病例。


医药卫生改革的先锋模范

“让百姓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是夯实民生之基的重点所在,也是卫生健康部门的职责所在。”在从事医政管理工作之前,焦劲松是一名呼吸专科医师,多年与患者打交道,让他对百姓看病难、看病远、看病贵的感触深刻。来到公务员岗位后,焦劲松为解决这些短板痛点来回奔走,足迹遍布邵阳市12个县(市)、区,不遗余力为全国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在邵阳成功落地贡献力量。

邵阳是湖南省面积第二大市,多山林地貌,以前老百姓遇到急症重症要坐长途车到市级医院看病,耽误病情不说,路途开销还不少。邵阳市自2010年前后启动分级诊疗改革,焦劲松作为医政科科长经常到县、乡级医院调研考察,推动改革,和同事一起翻山越岭、走村入户了解群众需求。在他的努力推动下,邵阳市区域医疗水平不断改善,县、乡级诊疗能力得到极大提升,成功破除了市—县—乡—村四级转诊障碍,让老百姓“小病不出村、大病随时转”,真正实现了看病不再难。

人体的诸多疾病七分靠防三分靠治。近年来城区百姓越来越注重日常体检和健康保健,但是在农村地区,许多村民疾病预防意识落后。焦劲松便主动和负责基层卫生的同事开展基层公共卫生服务网建设,从一个村到一个村,一个乡到一个乡,挨个做政策引导和技术指导。同时,他还参与村级卫生服务室规范化建设、高血压、糖尿病等多发疾病的预防科普等工作。在焦劲松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目前邵阳市3110个村都建立了规范统一的村级卫生室,并配有村医,定期为重点监测人群开展体检和健康干预,逐渐扭转了部分村民“讳疾忌医”的陈旧观念。

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科负责全市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医疗质量和安全、服务等行业管理及评审评价工作,握有一定的权力,焦劲松担任该科室科长期间,他始终告诫自己:只有做人一身正气,为官才能一尘不染。工作中,他严格依规办事,多次组织、参与整治套取医保基金、违规收费行动,仅2020年便约谈从业人员264人,查处各类案件46起,彰显出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冲锋在前的健康卫士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四句北宋大儒张载《横渠语录》中的名言被焦劲松摘抄在笔记本上,“我在上大学的时候看到这四句话,深有感触,便一直把它抄在自己的看得到的地方,提醒自己:人不能仅仅为了一己私欲活着,我们心中应装着对组织、集体、国家和社会的责任。”

作为一名医疗战线的老党员,他时刻坚守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神圣职责,用行动“让党旗飘扬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2008年5月,汶川发生大地震,他奋勇当先随邵阳医护人员赶赴灾区进行抗震救灾;2012年邵阳禽流感疫情发生时,他不舍昼夜组织疫病排查;新冠肺炎发生时他又义无反顾身先士卒,冲在第一线。

“和他共事十多年,总感觉他身上有使不完的劲,他是现在卫健委唯一一个医疗专家出身的领导,所以大家有什么棘手的问题都喜欢拉上他。”邵阳市卫健委政策法规科科长黄璞说。

“他做事认真,性子急。哪怕现在当了副主任,有什么工作任务还经常小跑着赶进度。这种敬业精神真值得我们学习。”邵阳市卫健委办公室主任罗剑娇评价道。

岁末年初,部分地区疫情反扑,防疫工作任务艰巨,焦劲松的热线电话又开始响个不停。“放心,邵阳暂时没有疫情。但一定不能掉以轻心,出门要戴好口罩。”他不厌其烦地回答着群众的问题,笔记本上记录着疫情防控工作安排。“但愿我们的坚守,可以让邵阳平安度过新春,免受疫情‘攻击’。”他满怀信心地说。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