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做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关键在“实”

作者:彭峰 来源:2022年第2期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8日 03时17分38秒 编辑:陈家琦


近年来,永州市冷水滩区牢牢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全面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提高站位,在政治引领上下实功。把稳理论武装之“舵”。牢牢把住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两个健康”的统战工作方向,通过举办全区统战系统习近平经济思想研讨班,教育引导民营经济人士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补足理想信念之“钙”。开展“不忘初心、接力改革伟业”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发挥李达故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充分利用“暑期谈心”“万企大走访,同心促发展”等活动,打造一个业绩优秀、道德优良、信仰坚定的“红色企业家”方阵。筑牢企业党建之“基”。不断加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全面落实党建指导员选派管理办法,选派第二批两新党建指导员69名,持续推进“三亮三争三服务”活动,推动企业党建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进,用党建工作为企业发展铸魂赋能。

坚持教育培训,在素质提升上出实招。在教育培训上同步。将民营经济代表人士的政治理论教育纳入全区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安排优秀民营企业负责人列席区委全会、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区委党校举办民营经济代表人士专题培训班3批次、200余人参加,增强民营经济代表人士政治参与度和荣誉感。在人才培养上同向。围绕全区“两主一特”产业定位,支持园区建立专家数据库和人才库,现有在库领军人物、专家人才52名,果秀集团成功创办国家级熙可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协作研发中心。在政治培育上同心。坚持政治标准,把政治素质好、群众认可度高、符合党员条件的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及时吸收到党内来,2021年推动民营经济组织组建党支部25个,发展党员31名。

坚持担当作为,在主动服务上干实事。让政策红利多起来。坚决打好“税收应收尽收、税费应降尽降”组合拳,2021年以来累计减免各项税费5.35亿元,为40多家企业减免租金333万元,落实社保费减免、稳岗补贴8290万元。让纾难解困实起来。建立“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无事不扰”工作机制,深化“万企大走访,同心促发展”活动,2021年以来为园区企业定向招工4000余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700万元。让营商环境优起来。持续推进“四无一并联”工作机制,共受理企业“一件事一次办”事项16.55万件,办结16.5万余件,办结率99.7%。将79个政务和公共服务事项延伸到20个乡镇(街道),实现企业在家门口办事。

坚持精准高效,在政企协商上用实劲。推动政商关系“亲”又“清”。制定正面负面清单,督促干部守住交往底线、防范廉政风险,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推动政企沟通“畅”而“快”。出台《区级领导联系工商联所属商协会制度》等规定,推动政企沟通协商制度化、常态化和规范化。推动权益维护“公”且“正”。成立全区非公有制经济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以来收集汇总民营企业纠纷586起,解决问题300余个。

坚持凝心聚力,在改革发展上求实效。建好工商联这个“家”。坚持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努力把工商联建成“民营经济人士之家”。2021年以来召开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座谈会4次,办结“帮代办”服务事项26项。架好商会组织这座“桥”。加强工商联所属商会建设,20个乡镇街道已全部组建商会。牵好统战工作这条“线”。推行在工商联所属商会党组织中建立统战工作联络员制度,全区现有统战工作联络员38人。组建6个专业招商小分队,分批次前往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等经济发达地区进行招商推介,实现“引进一个,带动一批”。

(作者系中共永州市冷水滩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