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弘扬英模精神 砥砺前行力量

作者:中共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 来源:2022年第2期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8日 03时37分26秒 编辑:陈家琦


誓死捍卫法律尊严,湖南法院英模频出。在全国政法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中,湖南法院系统严格执行中央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要求,涌现出周春梅等政法英模,彰显了新时代湖南法院队伍刚正不阿、清正廉洁的昂扬风貌。


追溯英模精神的力量之源

英模事迹撼天动地,英模精神催人奋进。周春梅同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育成长的优秀干警,是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坚守政治立场、坚定理想信念、捍卫法治原则的杰出代表,是人民法院队伍在本职岗位上履行使命的先锋模范,是伟大建党精神盛开在红色热土上绚丽的法治之花。面对人情干扰,她毫不妥协,做到坚持真理、坚守理想;面对金钱诱惑,她毫不让步,做到践行初心、担当使命;面对暴力威胁,她毫不退缩,做到不怕牺牲、英勇斗争;面对复杂考验,她毫不动摇,做到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周春梅同志用自己的行动兑现了对党和人民的铮铮誓言,用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气贯长虹的慷慨壮歌。

周春梅等政法英模的力量之源在哪里?首先,来自于对伟大建党精神的传承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周春梅等英模产生的精神之源。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理想信念建设,号召全体中华儿女发扬模范精神,继承英雄事业,全国的大气候浸润政法队伍的小气候。正是在与党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追求中,在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伟大事业里,产生了周春梅等英雄模范。其次,政法队伍具有高负荷、高对抗、高压力、高风险的职业特点,这种职业特点,使吃苦耐劳,不怕牺牲逐渐成为一种行动自觉,沉淀为行业的道德基因,形成政法干警坚韧的品格、豁达的胸怀、大气的性格、宽容的心态。近年来,锚定省委提出的“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南、法治湖南”的目标,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要求,湖南法院落实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了个个学习英模、人人争当先进的良好环境。每一个继往开来的时代都在呼唤英模的诞生,也为英模准备好了壮阔的舞台。


弘扬英模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

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英模,每个行业有每个行业的精神。周春梅同志成长于改革开放的火热时期,献身于依法治国的伟大事业,周春梅同志的事迹精神具有鲜明时代价值和强大感召力量。从周春梅同志的先进事迹不难看出,坚守初心、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原则、守望正义的价值追求,牢记宗旨、司法为民的公仆情怀,攻坚克难、敢于担当的时代品质等,既体现在惊天动地的业绩上,又融入平凡的工作生活中。岗位平凡但是精神伟大,周春梅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她身上体现出的精神品质,释放出撼人心魄的光华,形成催人奋进的力量,塑造法院干警血脉基因的鲜亮底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时指出的,我们以最高规格褒奖英雄模范,就是要弘扬他们身上展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

英模无我,组织有情。典型常有、英模频出离不开文化的浸润,更需要制度的保障和激励。国之英模,世之楷模。人生需要信仰驱动,社会需要价值导航,国家需要精神引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时代发展的制高点上,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大愿景,高度重视英模人物褒奖工作,号召全党全国崇尚英模、捍卫英模、学习英模、关爱英模。周春梅同志先后被追授“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模范法官”“全国三八红旗手”“十大法治人物”等荣誉称号,各地广泛开展学习宣传周春梅同志活动,就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凝聚力和感召力的重要举措。有了周春梅等英模崇高精神品格的激励和引领,必将使得湖南法院全体干警获得强烈的情感共鸣,接受深刻的精神洗礼,产生高度的行动自觉,汇聚起见贤思齐、崇尚英模、争做先锋的强大正能量。


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赋予湖南“三个高地”战略定位和“四新”使命任务,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指明了前进方向。湖南省委旗帜鲜明提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而努力奋斗。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时刻,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大力弘扬忠诚、执着、朴实的英模精神,发扬湖南法院人“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扎硬寨、打硬仗”的好传统、好作风,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团结带领全省法院干警,为全面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我们要以更高站位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毫不动摇地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贯彻到人民法院依法履职全过程,把讲政治和讲法治有机统一起来,确保人民司法事业正确的政治方向。我们要以更强担当服务发展大局,始终把法院工作置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围绕中心工作履职尽责,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尊重契约精神和合同自由,加强产权特别是“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以及新兴产业、重点领域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依法支持和服务“放管服”改革,强化民生司法保障,持续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我们要以更实举措推进公正司法,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继承和发扬人民司法优良传统,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强基固本、司法惠民的真招实招,切实解决群众参与诉讼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努力实现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向往。我们要以更严标准建设过硬队伍,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推动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常态化开展,驰而不息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钉钉子精神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铁军。

岳麓苍苍,见证忠诚;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必胜信念,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全面提高司法能力和水平,以“跃上葱茏再攀峰”的昂扬姿态,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