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为小孩子创作“大”文学

作者:汤素兰 来源:2022年第2期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8日 03时49分18秒 编辑:陈家琦


参加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受鼓舞。作为一名儿童文学作家,应该自觉担当起“育新人”的时代使命,为小孩子写出“大”文学。

以小孩子的“大”文学,发挥好文学培根铸魂的作用。儿童文学是孩子一生最早接触的文学,是孩子们的精神食粮,它从来都不只是简单的文学,而是关系到培养什么人、孩子有怎样的未来这样的大课题。儿童的成长需要精神的引领。因此,作为一名当代中国作家,要真情倾听时代发展的铿锵足音,生动讴歌改革创新的火热实践,不仅要在作品中传递真善美的价值,还应该积极主动向少年儿童讲述我们时代的英雄人物和先锋楷模的故事。近几年我完成了中华先锋人物《常香玉》《张海迪》的传记写作,目前正在创作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七一勋章”获得者蓝天野和艾爱国,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吴文俊的绘本故事。我希望通过我的讲述,能让更多少年儿童像这些楷模人物一样,将个人梦想和国家利益、民族尊严紧密相连,做有益于他人和社会、有益于国家和民族的人。

以小孩子的“大”文学,对话世界经典,讲好中国故事。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亲可敬的中国形象。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我们应该自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探索中国儿童文学自己的道路,通过中国作品、中国形象展示生动立体的中国,让中国儿童文学成为全世界孩子快乐的源泉,心灵的家园。

以小孩子的“大”文学,蕴含思想的深度、历史的厚度和人性的温度。真正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在小巧、精致的形式下,同样应该有深邃的思想内涵。而要涵养自己的这种能力,就要增强自己的脚力,能真正深入生活,还要开阔自己的眼界,能在更广阔的视野里去观察和思考。近二十年来,中国儿童文学进入了黄金时代,学校、社会和家庭对于儿童阅读越来越重视,市场需求巨大。我们这一代作家有幸赶上了这个时代。面对巨大的市场利益诱惑,我们更应该坚持严肃的文学创作立场,坚持对作品进行精心的艺术打磨,不做市场的奴隶,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

守正创新,努力写出小孩子的“大”文学。安徒生在总结自己的童话写作时说,为写好童话,他走过了童话圆周的每一条半径。他从来不重复自己。正因为在艺术上如此精益求精,他留下的170多篇童话在200多年后依然被全世界的读者所喜爱。文学创作是艰苦而寂寞的工作。伟大的心灵成就伟大的作品,正所谓“小成于术,中成于法,大成于道”。真正优秀的儿童文学,本来就应该是大文学。因为真正优秀的文学作品,不是外在的形式多么高深晦涩,而是其语言的驾驭力、形象的塑造力、精神的穿透力所呈现出来的审美让普通读者也能产生共鸣。因此,博尔赫斯说,一切伟大的文学,最终都会趋向儿童文学。

艺无止境。希望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能写得更好一些,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不负自己的作家身份。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