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诗歌要经得起人民检验

作者:胡丘陵 来源:2022年第2期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8日 03时48分53秒 编辑:陈家琦


我参加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受鼓舞。作为一个长期从事长诗创作的诗人,更加明确了自己今后努力的方向,书写经得起人民检验的现代史诗。

让人民成为史诗的主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时代的创造者。在人民的壮阔奋斗中,随处跃动着创造历史的火热篇章,汇聚起来就是一部人民的史诗。”今后的长诗创作中,在“写什么”上,既要聚焦大事件,更要聚焦人民。诗歌是心灵颤动和诗意传递,但不可能离开特定社会历史语境,如果面对时代和人民“失语”,就只会是阁楼里的低吟浅唱和孤芳自赏。诗人要站在人类精神高地,关注人间疾苦、人民福祉、人类命运,做到境界阔大而立意高远,紧扣时代的脉搏与跳动。当然,诗歌就是诗歌,它不是新闻的诗性书写,更不是公文的分行书写。需要心灵化的诗性传递,但决不是那种“随地吐痰”,在公共性和个人性关系的处理上,如同太阳系中地球的公转和自转:如果没有自转,诗歌就会失去生命,如果不围绕太阳公转,诗人就是一颗流星。

用心用情书写史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自己的思想倾向和情感同人民融为一体,把心、情、思沉到人民之中,同人民一道感受时代的脉搏、生命的光彩,为时代和人民放歌。今后的长诗创作中,在“怎么写”上,要将对艺术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统一起来,要关注大众,关注民生,关注公共空间,做一个有道德底线的诗人。在重大题材的抒写上,要将“人间情怀”作为诗歌主体的现实姿态,做社会生活的“田野调查人”,力求进行生动、本质的抒写,以温暖而充满激情的笔致,在对象皱褶处作精细的描绘与记录,不断创新,超越自我,让史诗追求成为史诗品格,做一个正大的诗人。

用人民的标尺来丈量史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艺术的最高标准。今后的长诗创作中,在“写得怎么样”上,要用人民的标尺来丈量。诗歌是精神食粮,要像保障食品安全一样,分清楚哪些有利成长、哪些有害健康,从而趋利避害。诗歌只有经过时间和历史的批评,才可能成为经典并世代流传。诗歌还要引导趣味,不是建“奇花异石”的“盆景”,而是耕耘肥沃的广阔大地。诗歌需要大众化,是以诗为前提的大众化,不是一览无余、毫无蕴藉的浅显化。既要“甜美”,又要“有用”,要不断镀亮语言的能指与所指,敞开诗歌的意义及其象征体系。树立大历史观和大时代观,揭示人间正道,坚持向上向善,写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现代史诗。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