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用心用功倾情书写人民史诗

作者:谭仲池 来源:2022年第2期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8日 03时53分18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这一殷切希望,饱含博大的人民情怀,给广大文艺工作者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深刻认识“坚守人民立场”“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的丰富思想内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人民是文艺之母,文学艺术的成长离不开人民的滋养,人民中有着一切文学艺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丰沛源泉。”广大文艺工作者能否坚守人民立场,能否对人民怀有深厚的感情,能否对人民的创造、奉献乃至牺牲从内心敬慕和真情褒扬,实质上是一个“为谁创作、为谁代言”的根本问题。70多年前,周立波参加了延安文艺座谈会,聆听了毛泽东同志的讲话,更加坚定了他探索民族形式文学创作道路的信念。他在《思想、生活和形式》一文中,阐述了作家深入生活对写出好作品的意义。他说:“要紧的是带了自己的心去,去参加工作和斗争。把工作的地方当作家庭,把群众当作亲人,和他们一同进退,一同悲喜,一同爱憎。要这样做,将来才能写出好作品。”周立波就是满腔热血奔赴前线,一手拿枪,一手创作,在硝烟炮火中,写出了《战地日记》。1946年8月,他深入土地改革一线,毅然奔赴黑龙江省尚志县元宝镇领导土地改革工作,写出了《暴风骤雨》。1955年9月他又携全家从首都北京迁回益阳县桃花仑乡参与高级农业合作社建社工作,先后花了7年时间写出了鸿篇巨著《山乡巨变》。他与人民的血肉联系和共同创造新生活的艺术实践,生动地诠释了坚守人民立场的深刻思想内涵。周立波这种“到群众中去”“到火热的斗争中去”吸取营养、寻找素材、提炼主题的现实主义创作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弘扬光大。

深刻认识文艺的历史方位,牢牢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完成,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又开启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新时代新征程就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民族复兴就是当今中国的时代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长期而艰巨的伟大事业。广大文艺工作者既要胸怀投身这一伟大事业的强烈使命感,又要勇当这一伟大进程的见证者、参与者。在这个历史方位,有波澜壮阔的伟大变革、日新月异的变化、开放创新的新气象,有广大人民同心同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大叙事和崭新精神风貌,中华大地每时每刻都在跳跃创造新生活、新奇迹的浪花,迸发描绘新画卷的澎湃激情,传递向上向善向美的美好向往和磅礴力量。广大文艺工作者,只有头脑清醒、方向明确,找准历史方位,紧紧把握时代主题,把自己的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结合起来,才能高扬人民文艺旗帜,弘扬时代精神,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在新征程上,真正把心、情、思沉到人民之中,同人民一道感受时代的脉搏、生命的光彩,为时代和人民放歌。

深刻认识坚守艺术理想与弘扬正道、追求德艺双馨人生价值的逻辑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自觉遵守法律、遵循公序良俗,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事实证明,一个艺术家能不能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做到坚守艺术理想、弘扬正道、追求德艺双馨,决定着其作品的思想深度、艺术高度和审美厚度。一个时期以来,在文艺领域和社会生活中之所以会出现求速成、逐虚名、庸俗、低俗、媚俗的现象,有的人甚至成为不良风气的制造者、跟风者、鼓吹者,就是因为这些人把自身的修养看成是私事,不珍惜自己作为文艺家的声誉,对艺术没有敬畏之心,对专业没有赤诚之心,自然也就谈不上坚守艺术理想,做到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己留清名。歌德说过:“艺术和诗里,人格就是一切。”从自身的创造实践中,我体会到,作品的思想、艺术品质怎样,是由作者的人格思想道德、艺术修养程度决定的。深入生活和写作的实践过程,实际上是在锤炼作家自己的人格思想品格和艺术才华。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我创作电影《何叔衡》,就多次去湖南宁乡、江西瑞金、福建长汀等地采访考察、调研座谈,直接感受老一辈革命家在艰难困苦革命斗争岁月的生活状况与他们的家国情怀、奋斗精神。在那些日子里,何叔衡坚定信仰、敢于斗争、不畏牺牲、最终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英雄壮举无时无刻不在教育我、启迪我、感染我、塑造我。这个过程,实际上是经受一次生动深刻的革命信仰教育的过程。这是一个党员作家加强党性锻炼、自觉律己铸魂的过程。我始终相信,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做到铭记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用心用功倾情写好新时代的人民史诗。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