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一篇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光辉文献

作者:邓清柯 来源:2022年第2期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8日 03时57分53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视野开阔、催人奋进,可以说“高瞻远瞩显大气,新意迭出有生气,贴近群众接地气,充满自信强底气”,是一篇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光辉文献。对这一文献的重大意义,可以用“五个关键词”来概括。

第一个关键词:“里程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文艺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其中全面系统的讲话就有4次,分别是2014年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2016年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2019年在看望全国政协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讲话和在这次大会上的讲话。这次讲话既在一些重大问题上与过去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地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把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提高到新高度,是一个新的里程碑。讲话用“四个激励”(即激励受剥削受压迫的劳苦大众浴血奋战、百折不挠,激励站起来的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激励改革开放大潮中的亿万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激励新时代的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深刻总结了党领导文艺工作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用“五点希望”(即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系统阐明了文艺工作的基本规律和党中央对文艺事业的目标要求,在党的文艺工作发展史上同样具有里程碑意义。

第二个关键词:“加油站”。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对文艺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体现了对文艺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讲话具有时代特色、世界视野、历史眼光、人民情怀、文化底蕴、问题导向,既是一堂生动的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课,又是一次与文艺工作者亲切而温暖的谈心谈话,饱含真情、信赖和期盼,给人以启迪、信心和力量,让人如沐春风、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为广大文艺工作者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提供了赋能鼓劲、不断前行的“加油站”。

第三个关键词:“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的思想光芒,充满质朴雄辩的真理力量。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新征程上文艺工作肩负的重大使命,科学回答了一系列事关文艺长远发展的全局性、方向性、根本性问题,反映了我们党对新时代新征程文艺发展规律的新认识,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具有鲜明的政治性、时代性、真理性、思想性和实践性,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道路的科学概括,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也是最新最权威的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教科书”。

第四个关键词:“冲锋号”。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大历史节点,明确提出要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在明德修身上焕发新风貌的使命任务,提出要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的目标要求,彰显了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实践品格,在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文艺力量上,发出了“动员令”,吹响了“冲锋号”。

第五个关键词:“航标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成果,是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的根本遵循,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文艺之海上乘风破浪、勇往直前提供了指引方向的“航标灯”。我们要站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讲话的重大指导意义,努力推动讲话精神在湖南文坛艺苑绽放出美丽的花朵、结出丰硕的果实,奋力谱写湖南文艺发展新篇章。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