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推动香港“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

作者:曾祥宏 来源:2022年第3期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07日 10时30分13秒 编辑:陈家琦


“一国两制”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光辉历史的重要篇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对“一国两制”作出了基本总结和重要阐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出发,对“一国两制”、港澳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大决策部署,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取得新经验、实现新发展,为我们全面准确、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必须把握其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在工作实践中认真加以落实。

坚持“一国”是“两制”的根本。“一国两制”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现祖国和平统一作出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伟大创举。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办好港澳的事情,关键是要全面准确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一国两制”是一个完整的概念,必须正确处理“一国”与“两制”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一国”是实行“两制”的前提和基础,“两制”从属和派生于“一国”,并统一于“一国”之内。推动香港“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必须把坚持“一国”原则和尊重“两制”差异、维护中央对香港特别行政区全面管治权和保障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发挥祖国内地坚强后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竞争力有机结合起来,确保“一国两制”方针不会变、不动摇,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变形、不走样,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香港是重要的国际金融、航运和贸易中心,也是一个自由开放的多元社会和中外交融的国际商业大都市,多年来被国际机构评选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和最具竞争力地区之一。在国家支持下,香港成功抵御亚洲金融危机、非典疫情、国际金融危机的重大冲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效明显,是全球举足轻重的经济体。但也经历2003年国家安全立法失败、反国民教育运动、非法“占中”行动,特别是“修例风波”,香港经历严峻挑战。发展是第一要务、永恒主题,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决香港各种问题的“金钥匙”。香港回归祖国后重新纳入国家治理体系,走上同祖国内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宽广道路。特别要看到,背靠祖国、面向世界是香港的独特竞争优势,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把握国家“十四五”发展机遇,抓住共建“一带一路”和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发挥“国内国际双循环”桥梁作用,打造香港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必将为香港新一轮发展提供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有利于巩固提升香港竞争优势,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正在向纵深推进。一段时间以来,反中乱港分子及其背后的外部势力企图把香港变成一个独立或半独立的政治实体,变成阻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一枚棋子,变成一个对内地进行颠覆破坏活动的桥头堡和实施“颜色革命”的突破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全局、审时度势,作出健全中央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对特别行政区行使全面管治权、完善特别行政区同宪法和基本法实施相关制度机制的重大决策,推动建立健全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依法设立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成为“一国两制”事业的重要里程碑。这一系列标本兼治的举措,推动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有了香港国安法,香港维护国家安全“不设防”的历史得以终结,“港版颜色革命”的图谋被彻底粉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称,“坊间有人形容香港国安法的实施,是香港的二次回归。”

坚定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始终坚持“爱国者治港”,这是事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事关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根本原则。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体现了中央坚定不移实施“一国两制”的初心决心,顺应了香港社会盼望良政善治、长治久安的主流民意。在新的选举制度下,香港特区选委会选举和第七届立法会选举成功举行,第七届立法会议员在行政长官监誓下宣誓就任,符合香港实际的民主发展迈出坚实步伐。香港135万选民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对新选举制度的广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参与性、公平竞争性的认可。实践证明,香港新选举制度是一套好制度,反中乱港分子被排除在香港特区管治架构之外,“爱国者治港”原则得到落实,香港的管治权牢牢掌握在爱国者手中,广大香港同胞当家做主的民主权利得到体现,香港开启良政善治新篇章,为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提供了制度支撑。

牢牢把握人心回归这条主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香港回归祖国后,在“一国两制”条件下推进香港人心回归,是一个重大而现实的命题。香港的民意人心问题是事关“一国两制”成败的重要因素,不断推进“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符合香港居民利益和全国人民共同意愿。不断完善香港居民在内地发展的政策措施,为香港同胞在广阔的祖国内地学习、就业、生活提供更多机会,让他们在服务祖国和服务香港的同时实现自身更好发展。建立与“一国两制”制度相适应的教育体系,加强爱国主义和国家历史文化教育,开展宪法、基本法、香港国安法专题教育,把青少年培养成为具有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国际视野的香港新一代。有了人心回归,坚信“一国两制”事业必将薪火相传,狮子山下必将谱写新的传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