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党的百年奋斗展示马克思主义强大生命力

作者:叶子鹏 杨翱飞 来源:2022年第3期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08日 03时51分54秒 编辑:陈家琦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在马克思主义光辉旗帜的指引下赢得了伟大胜利和荣光,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实践中也焕发出蓬勃生机和活力。

1月1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这一论断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百年发展的辩证关系与互促逻辑。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让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

马克思主义是关于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科学,是科学的世界观与方法论,揭示了自然、思维与人类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具有严密的科学性。正如恩格斯在《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中所指出的那样:“正像达尔文发现有机界的发展规律一样,马克思发现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不仅如此,马克思还发现了现代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和它所产生的资产阶级社会的特殊的运动规律。由于剩余价值的发现,这里就豁然开朗了,而先前无论资产阶级经济学家或者社会主义批评家所做的一切研究都只是在黑暗中摸索。”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是马克思一生中的两个伟大发现。正是这两个伟大发现,使社会主义从空想变成了科学,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使马克思主义具有了科学的理论基石。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为什么是马克思主义,而不是别的什么主义或理论,能够指引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书写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尽管同马克思、恩格斯探求全人类解放事业“圣经”的19世纪相比,当今社会已经发生深刻的演变,但我们今天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邓小平同志面对20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低潮和来势汹汹的“终结社会主义”的论调,曾振聋发聩地指出,“我坚信,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历史和实践雄辩地证明,马克思主义充分彰显了科学理论的思想伟力,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将始终照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征程。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让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

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是为人民实现自身解放所构建的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正是因为其跨越国度、跨越时空的思想深度、理论厚度和视域广度,才成功指引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赢得百年奋斗的伟大胜利和荣光。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才能团结带领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风险挑战,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更大胜利。

马克思主义为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共产主义社会指明了方向,即:“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近代以来,中国人民苦难深重,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人民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散发着真理光辉的学说与近代中国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实践现实高度契合。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都是在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近代以后各种政治力量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赢得人民信任、取得重大成就,根本原因就在于党在坚持初心使命上矢志不渝、坚定如磐。党一经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便踏上了不忘初心、人民至上的实践征程,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让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一百多年前,马克思、恩格斯正是通过批判性扬弃、继承和吸收德国古典哲学、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和法国空想社会主义学说的合理内核,深刻把握人类社会演变规律和无产阶级革命趋势,才创立了马克思主义这个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恩格斯曾深邃地总结道,我们的理论“是一种历史的产物,它在不同的时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同时具有完全不同的内容”。这就决定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必须结合时代特点进行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始终站在时代前沿,在开放中不断探索和发展。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中国化,就必须立足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面对快速变化的世界和中国,如果墨守成规、思想僵化,没有理论创新的勇气,不能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不仅党和国家事业无法继续前进,马克思主义也会失去生命力、说服力。

马克思主义能不能在实践中发挥作用,关键在于能否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回望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结合新的时代特点,创立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和创造性升华。

科学理论指引伟大事业,非凡实践彰显真理力量。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启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定能劈波斩浪、一往无前。我们要准确把握时代大势,勇于站在人类发展前沿,聆听人民心声,回应现实需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更好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