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根植文化沃土 真理永绽光芒

作者:本刊评论员 来源:2022年第3期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08日 04时05分31秒 编辑:陈家琦


江河万里总有源,树高千尺也有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离开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在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就要坚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着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好把中国的历史经验、民族智慧和民族精神融入马克思主义,使党的创新理论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之中,让中华文化展现新的时代风采,让马克思主义焕发新的真理光芒。

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强调马列主义“老祖宗”不能丢。对于应该以什么样的态度和原则看待中国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方法,采取马克思主义的态度,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用中华民族创造的一切精神财富以文化人、以文育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新时代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站在新的伟大征程上,面对新起点、新矛盾、新任务的又一次伟大的结合,不仅需要也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才能深刻揭示和阐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新的契合点和相通性,也只有按照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原理和科学态度客观审视中华传统文化,用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实践观改造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才能更好地发挥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为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强大精神支撑。

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每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不同,其发展道路必然有着自己的特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了我们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结晶,是时代精神的精华。在新时代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就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同时,新时代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这既是对中华优秀传统价值理念的深沉热爱,也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高度自信。

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守正创新是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共同基因,也是新时代发展马克思主义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遵循,更是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基本原则。进入新时代以来,在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中,我们坚持以现代视野接续中华文脉,坚持在“守正”的基础上“创新”,既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制度、文化、价值观等方面的深度结合,又推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要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就必须把握好守正创新这一基本原则,让结合的成果成为中国人民奋进新时代的精神旗帜,成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思想引领,成为统筹“两个大局”的科学思维与方法,从而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