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作者:李跃龙 来源:2022年第3期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08日 04时11分58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一重要论述拓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文化维度,提升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性任务的高度,开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是中国共产党人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升华。


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能动摇

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致力于为人类求解放,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合乎人民利益的正确选择;它又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经过实践检验的正确选择;它还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立于时代潮头,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合乎时代要求的正确选择。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新中国的历史和改革开放的历史已经证明,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和资本主义运行特殊规律,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的途径。马克思主义是人类思想史上巍然矗立的一座思想高峰。

当今世界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当前,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世界的发展并没有偏离马克思当年所描述的发展轨迹。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各国相互依存、普遍交往,民族历史向世界历史深刻转变,这些都充分印证了马克思、恩格斯所作的科学预见,社会主义的新发展、资本主义的新变化、经济全球化的新动向正在继续为马克思主义作“注脚”。尽管我们所处的时代同马克思所处的时代相比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多年的大视野来看,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无论世界如何变化,马克思主义依然充满着科学思想的伟大力量,依然占据着真理的制高点,依然是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思想体系和话语体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的历史性实践、中国道路的巨大成功不断彰显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发展奇迹,2021年经济总量114.4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位。40年来,我国贫困人口累计减少7.4亿人,贫困发生率下降94.4个百分点,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辉煌篇章。事实胜于雄辩,马克思主义始终是社会主义中国最厚重的底色,构成中国奇迹的关键密码。


两个“老祖宗”都不能丢

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尊为“老祖宗”,这是一种通俗和形象生动的说法。马克思主义赢得世界历史性的意义,是因为它并没有抛弃资本主义制度下取得的最高思想和技术成就,相反却吸收和改造了几千年来人类思想和文化发展中一切有价值的东西。马克思主义的三个来源,包括德国古典哲学、英国的古典政治经济学和法国的空想社会主义,此外还有19世纪自然科学的成就等。这说明马克思主义吸收了当时人类社会的优秀文明和思想,不仅没有离开世界文明发展大道,而且是“从人类知识的总和中产生出来的”,是人类文明所创造的优秀成果的“当然继承者”。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的信徒,称呼马克思为“老祖宗”,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因为近代以来的传统文化不能解决中国的根本问题,以农耕文明为母体的中国传统文化在近代西方工业文明和西方列强面前不堪一击,而马克思主义能解决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问题。

另一个“老祖宗”是中华传统文化。中华传统文化在近代以来没有解决中国所面临的根本性问题,那为什么又说传统文化是我们的“老祖宗”呢?早在1935年12月瓦窑堡会议就提出,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中国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同时又是全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人首先都是炎黄子孙,是中华优秀儿女。五千多年的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和基因,深刻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中国共产党人是吸吮中华文明的乳汁成长的,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党的早期领导人陈独秀、李大钊等都谙熟中国传统文化,有极其深厚的旧学底蕴。毛泽东同志在1938年召开的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说:“我们这个民族有数千年的历史,有它的特点,有它的许多珍贵品。对于这些,我们还是小学生。今天的中国是历史的;我们是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主义者,我们不应当割断历史。从孔夫子到孙中山,承继这一份珍贵的遗产。”1943年整风运动期间,中共中央在关于共产国际解散的文件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民族一切文化、思想、道德的最优秀传统的继承者,把这一切优秀的传统看成和自己血肉相连的东西,而且将继续加以发扬光大。”中国的历史和文化,是中国共产党人身上不灭的胎记,这种联系是先天的。公开承认传统文化是我们的老祖宗,是还原真相、尊重事实。

这两位“老祖宗”的关系,是主体思想与文化根脉的关系。马克思主义是旗帜、是方向,是占主体地位的指导思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则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根”表达的是中华民族立足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根本文化基础和精神基因,“魂”表达的是支配中国人行为习惯的深层次价值观念和言谈举止中凸显的精神力量。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决定着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大方向,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决定了中国社会主义事业不会像苏联那样人亡政息,而是不断走向新的胜利,不断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如果丢掉了马克思主义这位“老祖宗”,我们就丢掉了旗帜、迷失了前进方向,中国共产党就不是共产党;如果不承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位“老祖宗”,我们就丢掉了“根”和“魂”,中国共产党人就不是炎黄子孙、中华优秀儿女。只有把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与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并举,在发展中不断激活优秀传统文化,在实践中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我们追求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能有坚实保障。


在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

如何对待传统文化、民族文化,毛泽东同志曾有过精辟的论述:古为今用,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推陈出新。他这种科学严谨态度为全党树立了榜样。邓小平同志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礼记·礼运》中“小康”社会理想相结合,规划了改革开放后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构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为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他还汲取《周易·乾》中“保合太和,乃利贞”的智慧提出“一国两制”伟大构想。江泽民同志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传统德治文化相结合,提出了“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治国理政领域的重要体现。胡锦涛同志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传统和合文化相结合,提出了构建和谐社会的战略任务,是党对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社会建设理论的丰富和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同时,更加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在价值的挖掘阐发与传承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讲清楚每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不同,其发展道路必然有着自己的特色;讲清楚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有着深厚历史渊源和广泛现实基础。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中华民族也一定能够创造出中华文化新的辉煌。”这“四个讲清楚”,既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建设基于传统、跨越时空、融通中外、贴近当代、富有魅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指明了方向,又为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明确了路径。我们要科学运用唯物史观判断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作者系湖南省文史研究馆研究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