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准确把握相结合的核心要义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要论述

作者:陈红旗 任 好 来源:2022年第3期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08日 04时17分55秒 编辑:陈家琦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要论断,将“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放到与“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同等高度。这一重要论断极大地拓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涵要求,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认识。


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中国共产党从百年奋斗历程总结出的一条重要经验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它们虽然是两个独立的思想文化体系,但是在世界观、方法论、认识论和精神品格方面有着高度的契合性,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精神品格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包容性,为二者能够有机结合、深度融合奠定了良好基础,促使二者在中国革命、建设与改革的实践中实现了融合发展。

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在探索如何制定与中国实际相符合的革命路线的实践中,就开始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毛泽东同志用历史唯物主义对中国传统“民惟邦本”思想进行改造,提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著名论断;将班固《汉书·河间献王传》中“修学好古,实事求是”的实证与考据方法进行创造性转化,赋予“实事求是”以新的内涵;他撰写的《实践论》《矛盾论》等重要著作,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典范。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毛泽东同志又提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党的八大决议也强调要利用现代的科学文化来整理我国的优秀文化遗产,创造社会主义的民族的新文化。进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把《礼记·礼运》中的“小康”社会理想进行创新解读和借用,作为新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目标,极大地促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深刻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基础上,高度重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从来认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应该科学对待民族传统文化。”他联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系统阐发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坚持发展马克思主义紧密联系在一起,揭示其应有的时代内涵和现实功能。中国共产党人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定位为“民族基因”“文化血脉”“精神标识”,用以增强民族自信心、民族自豪感和民族凝聚力;提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智慧与方法,用以启迪思维、拓宽视域并增强精神力量,分析解决当代中国治国理政中的一系列问题;大力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从理论和实践上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既是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和坚定实践者,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大力弘扬者。正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具体实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我们才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取得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也正是基于对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提出“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重要论断和要求。


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必然要求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系列理论成果,并将这些理论创新成果作为指导思想。正是在其指导下,我们战胜了各种困难和风险挑战,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成功。同时,“世界在变化,时代在前进,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我们认识真理、不断进行理论和实践创新、不断开创事业新局面的征程也永无止境”。新征程上,根据新的实践要求,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推动马克思主义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厚滋养下焕发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应有之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们的后继者们不断根据时代、实践、认识发展而发展的历史,是不断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丰富自己的历史。五千多年中华文明虽历经磨难而能绵延传承至今从未中断,其兼收并蓄的包容特性是一个重要原因。二者的融合发展不仅产生了丰富的理论成果,而且促进了彼此的快速成长。只要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方向,就必然要求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实需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具有“中国特色”,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它来源于中华文明五千年的历史发展,继承和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的:“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要特别重视挖掘中华五千年文明中的精华,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得到广泛传播并深入扎根中华大地的必然要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供了丰厚的文化土壤和坚实的精神基础。正是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下,马克思主义才在中国大地上生根发芽并成长为参天大树。如果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能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脱离了中国人的文化传统和中国人的民族文化心理,脱离了中华民族习惯的表达形式,就不可能使马克思主义扎根于中国文化土壤,也就不可能形成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的马克思主义。

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时代转型中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的需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是单向而是双向结合,一方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从马克思主义那里得到理论和方法指导;另一方面,马克思主义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思想智慧和文化营养,以实现中国化并不断丰富和发展。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就必须以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必须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好。同时,他也强调,对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古为今用、以古鉴今,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推动其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几千年的历史流变中,中华民族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遇到了无数艰难困苦,但我们都挺过来、走过来了,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世世代代的中华儿女培育和发展了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中华民族克服困难、生生不息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新征程上,我们必须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润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精神世界,提升中国人民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明素养,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能。

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后,科学社会主义的主张受到中国人民热烈欢迎,并最终扎根中国大地、开花结果,决不是偶然的,而是同我国传承了几千年的优秀历史文化和广大人民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念融通的。”他在多个场合都强调,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

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道德规范。中华民族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和形成了独特的思想理念和道德规范,有自强不息、敬业乐群、扶正扬善、扶危济困、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传统美德。这些思想理念和道德规范,不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有其永不褪色的价值。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明素养。

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吸取治国理政的智慧。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华民族创造了独树一帜的灿烂文化,积累了丰富的治国理政经验,其中既包括升平之世社会发展进步的成功经验,也有衰乱之世社会动荡的深刻教训。我国古代主张民惟邦本、政得其民,礼法合治、德主刑辅,为政之要莫先于得人、治国先治吏,为政以德、正己修身,居安思危、改易更化,等等,这些都能给人们以重要启示。治理国家和社会,今天遇到的很多事情都可以在历史上找到影子,历史上发生过的很多事情也都可以作为今天的镜鉴。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治理好今天的中国,需要对我国历史和传统文化有深入了解,也需要对我国古代治国理政的探索和智慧进行积极总结。

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人类社会发展提供精神指引。各国人民的处境和命运千差万别,但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为改变命运的不屈奋斗是一致的,也是最容易引起共鸣的。在艰苦卓绝的奋斗中,中国人民以一往无前的决心和意志,以前所未有的智慧和力量,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大幅提高了中国文化软实力。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激活其生命力,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能够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富有永恒魅力,让中华文明同各国人民创造的多彩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精神指引。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作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的重要内容,丰富和发展了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认识。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不渝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让马克思主义在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中焕发出新的真理光芒,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与马克思主义的结合中展现出新的时代风采,筑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根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