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赏析 |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

作者:吁帅彪 来源:2022年第4期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18日 10时09分26秒 编辑:陈家琦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今年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本期我们节选刊登毛泽东《整顿党的作风》一文,并刊发赏析文章,旨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面对快速变化的世界和中国,要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关键在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


如何对待马克思主义,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甚至关系到党的兴衰成败和生死存亡。1月11日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举办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头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对待马克思主义的问题。他强调,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

我们党一贯重视如何对待马克思主义、如何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的问题。80年前,也是在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毛泽东同志作了一次讲话,题目是《整顿党的作风》。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讲话。遵义会议和六届六中全会虽然分别纠正了王明在土地革命战争后期的“左”倾错误和抗日战争初期的右倾错误,但没来得及对历史经验进行系统总结,特别是没有从思想路线高度对错误根源进行深刻反思,因此党内在指导思想上还有一些分歧。从根本上说,就是如何对待马克思主义的问题,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按具体情况办事,还是主观凭“想当然”或照着某些“本本”办事。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毛泽东同志在全党范围内领导开展了长达3年的延安整风。1942年2月1日毛泽东同志在中央党校作《整顿党的作风》报告,全面论述了整风的任务、内容、办法和意义,突出强调要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他说:“学风问题是领导机关、全体干部、全体党员的思想方法问题,是我们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态度问题”“是第一个重要的问题”。围绕端正学风,毛泽东同志讲了3个问题:什么是理论家?什么是知识分子?什么是理论和实际联系?

关于什么是理论家,毛泽东同志指出,仅仅读了马恩列斯著作,没有进一步根据他们的理论来研究中国的历史实际和革命实际,没有企图在理论上来思考中国的革命实践,不能妄称为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家;我们真正需要的理论家,是能够依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正确解释历史中和革命中所发生的实际问题,能够在中国的经济、政治、军事、文化种种问题上给予科学的解释和理论的说明,在深刻地、科学地分析实际问题的基础上找出它的发展规律、引出理论性的结论来的人。

关于什么是知识分子,毛泽东同志指出,只有书本知识还没有接触实际的人,不能算是比较完全的知识分子,他们要变为名副其实的知识分子唯一办法就是参加到实际工作中去,变为实际工作者;从事实际工作的同志也不能以经验为满足,停留在偏感性的或局部的知识,缺乏理性的知识和普遍的知识;一种是现成书本上的知识,一种是偏于感性和局部的知识,两种都是不完全的知识,二者必须互相结合,有书本知识的人要向实际方面发展,有工作经验的人要向理论方面学习。

关于什么是理论联系实际,毛泽东同志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和中国革命实际怎样互相联系,拿一句通俗的话来讲,就是“有的放矢”;“矢”就是箭,“的”就是靶,放箭要对准靶,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革命的关系,就是箭和靶的关系;马克思列宁主义之箭,必须用了去射中国革命之的;只有在善于应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从中国的历史实际和革命实际的认真研究中,在各方面作出合乎中国需要的理论性的创造,才叫做理论和实际相联系。

毛泽东同志用这三个问题深刻回答了如何对待马克思主义。一百年来,我们党能够在艰难险阻中创造辉煌伟业,根本在于能够科学对待马克思主义,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箭去射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之的,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领导人曾说:印共是1920年成立的,比中国共产党还要早一年,但是革命至今没有成功、没有取得政权,主要原因是始终没有产生印度化的马克思主义,而中国共产党产生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

面向新时代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为此,必须把握好以下三点。

一是坚持学深悟透,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精髓。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前提是手中要有“矢”,要把马克思主义之箭牢牢握在手里,这就需要真正学深悟透马克思主义,深刻领会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精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最重要的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这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活的灵魂。”尽管时代已发生巨大而深刻变化,但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多年的大视野来看,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依然是科学真理。要深入学习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关于人类社会发展的自然性、历史性及其相关规律,关于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的规律,关于认识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等原理,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群众观、阶级观、发展观、矛盾观。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着眼马克思主义的运用。手中有了箭,就要对准目标把箭射好,掌握马克思主义最终要落实到怎么用上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落到研究我国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来,落到提出解决问题的正确思路和有效办法上来”。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变化前所未有,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论和实践课题。要坚持问题导向,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不断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三是坚持理论创新,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射箭是一步,射箭以外的思考总结是另一步,只有根据新的实践不断创新,“创造新的理论,写出新的著作”,马克思主义之箭才能不断发展丰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这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面对快速变化的世界和中国,如果墨守成规、思想僵化,没有理论创新勇气,我们的事业就无法胜利前进,马克思主义也会失去生命力。我们要突破前人,后人也必然要突破我们,这是社会前进的基本规律,必须以发展的眼光不断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要植根中国大地和中华民族历史,以中华文明为源头活水,从绵延5000多年的璀璨文明中承继精华养分,把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精髓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特质融会贯通起来,不断开辟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党科学对待马克思主义,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置身新时代,我们一定要把握好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践的关系,用理论之“箭”去射实践之“靶”,以实践之“靶”不断丰富和发展理论之“箭”。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