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用好红色家风这个“传家宝”

作者:周 亮 莫淼鑫 来源:2022年第4期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18日 10时20分22秒 编辑:陈家琦


红色家风是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实践中培育和形成的宝贵财富,体现的是共产党员个人家庭或家族表现出来的道德品质、价值追求,彰显的是中国共产党这个大家庭成员共同认可并遵循的理想信念、优良作风。传承红色家风,可以正作风、兴党风、促民风,更好地引领社会文明风尚。

红色家风是共产党员理想信念坚定和对党绝对忠诚的最好诠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只有对党忠诚,才能筑牢信仰之基,夯实信仰之魂。中国共产党是典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以实现共产主义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为此很多共产党人及其家庭不惜抛头颅、洒热血,实现了加入党组织时作出的“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的铿锵誓言,体现出对党的绝对忠诚和坚定的理想信念,形成了中国共产党传承于世、经久不衰的红色家风。

红色家风体现了共产党员个人家庭品质和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的有机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家风好,才会社风好。”共产党员的小家是社会最小的细胞,却是中国共产党这个大家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红色家风表现为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品格情怀在家庭生活中的优良表现,归根结底是中国共产党这个大家庭所传承的优良作风和高贵品格,以及由此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深受红色家风熏陶,他说自己“从父亲这里继承和吸取的高尚品质很多”“这是一个堪称楷模的老布尔什维克和共产党人的家风。这样的好家风应世代相传”。正是有了这样的家风,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奋斗中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

红色家风贯穿于中国共产党改天换地的革命、建设、改革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这种鲜明的政治品格体现在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上。不管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形成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还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形成的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还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形成的特区精神、抗击“非典”精神,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形成的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都深深烙上了各个时期共产党员个人、家庭和中国共产党这个大家庭的优秀政治品格,凸显了红色家风无处不在的独特魅力。

传承弘扬红色家风要依靠共产党员个人自律和党内严肃的纪律约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习近平总书记自身秉承了优良家风,立下了“最严家规”,强调“不能在我工作的地方从事任何商业活动,不能打我的旗号办任何事情,否则别怪我六亲不认”。传承和弘扬红色家风,既靠共产党员的个人自律,更靠执政党严格的制度约束。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坚持依规治党,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特别是有关党员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方面的规定,成为党员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制度篱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更是以党内法规的形式,首次明确了党员领导干部不重视家风建设的纪律处分条例,从而在制度上确保了红色家风世代相传。

(作者单位分别为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湘潭大学基地和湖南科技职业学院)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