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推动青年文艺工作者强起来

作者:吴良琴 来源:2022年第4期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18日 10时23分23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如杲杲冬日光,明暖又真切,如滚滚长江水,深沉又豪迈。给我触动最深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文艺工作者的期许——“只有青年文艺工作者强起来,我们的文艺事业才能形成长江后浪推前浪的生动局面。”

青年是事业的未来。历史和实践证明,青年是推动包括文化在内的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继承者、实践者和创造者,正由于一代又一代青年人承前启后、挥洒青春,中华文化才能始终郁郁苍苍、生机勃勃、巍然屹立。新时代新征程,要进一步繁荣文艺事业、勇攀文艺高峰,必须让青年文艺工作者强起来。

广泛凝聚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引导青年文艺工作者守正道、走大道。当前,青年文艺工作者在价值行为上比以往任何一代面临着更多的选择,也更容易多元、多变。要坚持思想引领,引导广大青年文艺工作者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思想去凝聚他们、激励他们,最大限度地把年轻人紧紧团结在党的文艺战线上。要突出“贯道”担当,鼓励青年文艺工作者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把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真实、具体、生动地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湖南故事,成为时代风气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要提升品德修养,引导青年文艺工作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动接受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教育,自觉规范社会言行,抵制庸俗、低俗、媚俗,使之切实成为社会公德的示范者和正能量建设者。

始终着眼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鼓励青年文艺工作者多创新、出精品。当代青年是社会文化中思想最为活跃、表达最为新颖、创意最为丰富的群体。文艺工作如果不着眼于青年,就会落后于这个时代,甚至是放弃了未来。要宏阔青春气度,激励广大青年文艺工作者既要有学习前人的礼敬之心,更要有超越前人的竞胜之心,增强自我突破的勇气和书写青春史诗的信心,以特有的青春气息和激情,描绘我国文艺事业的灿烂图景。要创新青年表达,大力推进文艺观念、内容、风格、流派的创新,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拓宽文艺表现空间,不断推出新的创意构思、新的题材内容、新的表现手法。要锁定青年受众,积极适应青年受众精神文化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新特点,适应青年受众审美情趣、欣赏习惯的新需求,用思想深刻、清新质朴、刚健有力的文艺精品滋养青年、表现青年、成就青年。

真诚服务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支持青年文艺工作者挑大梁、当主角。自古英雄出少年。青年是党和国家的希望,是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开拓者、主力军。要积极搭建平台,通过举办研习班、座谈会、艺术展览等形式,开展采风创作、文艺演出、集中报道等活动,为青年文艺工作者的成长成才创造良好条件。要加大政策扶持,大力实施“五个一批”“三百工程”等人才工程,用好用活《全国性文艺评奖获奖作品和个人奖励办法》等政策,进一步健全造就青年人才、催生文艺精品的扶持保障机制。要诚心诚意交朋友,努力扩大充盈着满满正能量的朋友圈,做青年文艺工作者的贴心人、娘家人,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爱护青年文艺人才的浓厚氛围。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引用诗人李白青年时期仗剑远游时的诗句。殷殷之情,溢于言表。青年文艺工作者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用心感受新时代的蓬勃气象,用情鼓荡胸中的凌云壮志,用功为党的文艺事业争取更大荣光。

(作者单位: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