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推动炎陵黄桃“醉”天下

作者:沈红星 来源:2022年第4期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18日 10时41分12秒 编辑:陈家琦


炎陵县致力黄桃品牌打造,让炎陵黄桃变身网红水果,成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产品、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入选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中国农产品百强标志性品牌、湖南十大农业(区域公用)品牌,畅销全国,出口新加坡、阿联酋等地。2021年,全县黄桃种植面积9.5万亩,销量达6.3万吨,实现全产业链生产值26.3亿元。

放眼全国,打造一个网红品牌。高站位推动。积极争取省、市委和上级宣传部门的支持。省委宣传部精心制订方案,明确宣传手段、形式、执行媒体机构。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专门召开炎陵黄桃上市新闻发布会,加大炎陵黄桃宣传力度。高平台推广。争取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告精准扶贫项目,央视、央广多个频道滚动播出炎陵黄桃公益广告,至今炎陵黄桃宣传片已连续4年登陆央视。同时,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央媒持续发力宣传炎陵黄桃,为其树立了中高端水果的形象。高频率推介。黄桃销售季,中央和地方媒体、境内和境外媒体集中推介炎陵黄桃;红网调动800块LED显示屏实行炎陵黄桃“千屏联播”户外宣传……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铺天盖地,“炎陵黄桃熟了”两度冲上微博热搜。

聚焦脱贫,带富一方老区百姓。把政策送到千家万户。炎陵每年拿出专项资金、出台相关政策、派出专技队伍,引导群众发展黄桃产业。各种政策信息和服务技能通过电视台、网站、村村响、微信群等宣传平台,传达到千家万户。让典型影响千家万户。深入挖掘、宣传贫困户、致富带头人、返乡农民工中种黄桃脱贫致富的各种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引领果农转变观念,学习技术,发展黄桃产业。目前,全县黄桃种植户达到4万余人,参与黄桃产业链的有6万余人。种黄桃致富千家万户。因为品牌过硬、宣传到位,炎陵黄桃连年走俏市场,2018年桃农人均年增收9000余元,60%的贫困户种黄桃脱贫,炎陵成为湖南省首批脱贫摘帽的5个国贫县之一,被国务院脱贫攻坚督查组列为脱贫攻坚样板县。2021年,尽管受到了疫情等影响,但炎陵黄桃销售仍逆势上扬,桃农人均增收1.1万元。

加速裂变,催生一条全产业链。农村电商异军突起。抓住两次入选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契机,炎陵大力开展电商培训,培育电商经营主体,推动炎陵黄桃网上交易。现有平台注册电商企业670余家,微商1.1万余户。2021年,近70%的炎陵黄桃通过电商销往全国各地。快递物流畅达城乡。数万吨炎陵黄桃需要“出山”,吸引顺丰、四通一达等行业巨头扎堆进驻炎陵,不足20万人口的山区县里,拥有物流快递企业30余家,400余个快递交寄点遍布城乡,日均快递散单超过15万单,让更多消费者可以“今日下单,明日吃桃”。黄桃加工方兴未艾。引进娜妹子、果呀呀等企业投资黄桃深加工,带动黄桃加工业的发展。全县有1条年产1000吨以上的黄桃果汁生产线、3家果酒加工厂、数十家桃干加工企业,开发了果酒、果干、果汁、果脯等衍生产品。2021年,累计加工2000余吨黄桃产品,产值达1.12亿元。

创新升级,引领一地全域旅游。炎陵黄桃声名鹊起,带动了全域旅游发展升级。炎陵每年举办桃花节、黄桃大会,推出独具特色、一年一季的“黄桃宴”,让“春赏花、夏品果”成为吸引游客的金字招牌。销售季节,摘桃、品桃、售桃的游客纷至沓来,旅游景点人气爆棚。炎陵黄桃的爆红,吸引其他地方和有关方面纷纷前来考察学习、技术交流、采访报道、创作采风,形成二次宣传效应,同时也拉动了旅游市场消费,激发了炎陵全域旅游发展潜力,老区百姓的“旅游饭”也越吃越香。在最近公布的2021中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强县市榜单上,炎陵县位列第30名。

(作者系中共炎陵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