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从思想上行动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学习《习近平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选编》

作者:申 宸 来源:2022年第4期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18日 11时07分20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多次就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出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其中许多收录在《习近平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选编》(以下简称《选编》)一书中。通过认真学习《选编》,我们能深刻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新形势下的种种表现,深刻剖析其思想根源、滋生土壤、变异表现和严重危害,从而把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举措良方找准做实。


带着问题学

学习《选编》,可以知道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什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什么、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怎么干,有助于我们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更好贯彻在思想上、体现在行动上。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体现了新时代对党的优良传统的坚持和发扬。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我们党一直高度重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起草了《中共中央关于解决区乡工作中“五多”问题的指示》,要求各地方各部门“着重地克服领导机关中的官僚主义和分散主义”。改革开放年代,邓小平同志于1978年12月13日在中共中央工作会议上讲话时明确指出:“在管理方法上,当前要特别注意克服官僚主义。”《选编》中既有对老一辈领导人讲话的引用,又有习近平总书记对这些问题的深刻洞见,是新时代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筑牢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思想政治根基的权威教材和科学指南。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实现认识论、实践论、方法论的有机统一。只有认识上高度重视、实践中知行合一、方法上标本兼治,才能根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比如,对于产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根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作风问题上,起决定作用的是党性”“‘四风’问题只是表象,根上是背离了党性,丢掉了宗旨”;对于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具体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把手要负总责……要靠深入调查研究下功夫解难题,靠贴近实际和贴近群众的务实举措抓落实,靠一级压一级推动工作,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突出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害最甚在基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着眼基层,以基层呼声确定工作靶向,以基层感知检验工作成效。比如,针对走好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严把退出关,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针对基层干部耗费大量精力在接待、文书工作上的问题,中央将2019年确定为“基层减负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让基层干部从繁文缛节、文山会海、迎来送往中解脱出来。”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注重将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制度问题相结合。只有既拧好思想建设这个“总开关”,又强化制度建设这个“硬约束”,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才能取得实效长效。比如,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艰巨繁重任务,习近平总书记从思想上提出要发扬“钉钉子”精神,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原则、敢于担当,从制度上提出要“建立科学规范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


带着感情学

学习《选编》,还要学习蕴含其中的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念、政治智慧和领导风格,带着感情学、学出感情来,这样才能更好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学习战略思维。习近平总书记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置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战略全局中统筹推进,强调把握局部与全局、当前与长远、现象与本质的辩证关系来认识和对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比如,关于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行斗争的策略,习近平总书记说:“充分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多样性和变异性……紧密联系具体实际,既解决老问题,也察觉新问题;既解决显性问题,也解决隐性问题;既解决表层次问题,也解决深层次问题,抓出习惯,抓出长效。”

学习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怀人民,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将维护和密切党群关系作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最重要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比如,在谈到加强作风建设与我们党的宗旨的联系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不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会脱离人民群众”“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

学习深刻洞察力。习近平总书记是在人民群众中成长起来的领袖,始终心系基层,对基层一线情况有深入了解和准确把握。比如,在谈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时,习近平总书记批评“(有的地方)没有一个文件、一个部门帮乡镇解决急需的哪怕一个口罩、一瓶消毒水的问题”,强调要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学习语言魅力。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具有极强的感染力、亲和力,娓娓道来又触动心灵,深入浅出又情深意长,旁征博引又要言不烦,干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喜欢听。比如,在谈到“四风”危害时,习近平总书记比喻其“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党和人民群众隔开,会像一把无情的刀割断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鼓励中青年干部要真抓实干、做实干家时,习近平总书记说,“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


联系自身学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特别是年轻干部既要认清危害,又要敢于斗争,牢牢扣好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风纪扣”,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牢守初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的发生,反映出一些党员干部背离初心、忘记宗旨。牢守初心,要落实在思想上,坚定不移,昂首信眉,群众冷暖记心间;要表现在言论上,实事求是,言而有信,平易近人恤民情;要贯彻在行动上,不改本色,善作善成,躬身为民谋福祉。

担当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的发生,反映出一些党员干部不愿担当、不敢担当。强化担当作为,要苦干实干,尽职尽责,积极主动地做好各项工作;要“抬头看路”,对世情国情党情形成清醒认识;要不计个人得失,敢于挑重担、打硬仗,常怀为民奉献之心干事创业。

加强学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的发生,反映出一些党员干部能力不足、本领恐慌。广大党员干部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努力学习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提高履职尽责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坚持向实践和人民群众学习,在实干中学习,在行动中学习,不断汲取人民群众经验智慧。

扎根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的发生,反映出一些党员干部脱离实际、坐而论道。党员干部必须坚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必须扎根群众,深入调研,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必须敢于求变,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更新观念、改进工作方法。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