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经典 | 陈云关于发展经济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一组论述

作者: 来源:2022年第5期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2日 09时19分14秒 编辑:陈家琦


9月18日把修改过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今冬明春大规模地开展兴修农田水利和积肥运动的决定》送周恩来审阅。在修改《决定》稿时加写了一条:“开展造林运动对于水土保持和保护农田水利关系甚为密切。各地务须抓紧季节,采取必要步骤,在同时保证数量和质量的条件下,做好今冬明春的造林工作。”

1957年9月18日,《陈云年谱》(中卷),第399页


工业支援农业应该分别不同地区采取不同的措施和方法,要考虑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问题。中国人口多,解决吃饭问题,一要开荒,二要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同时还要在山上打主意。造林是国家百年大计,它既与农业增产有关,又与工业建设有关,工农业生产都离不开它。

1961年9月27日,《陈云年谱》(下卷),第96页


认识地质情况要有个过程,不要一碰到困难就灰心。你们已经找到了油,储量不清楚,要再接再厉。要注意环境污染问题,在生产设计的同时就要做好防止污染的设计,不要等到事后再解决。

1975年7月19日,《陈云年谱》(下卷),第198页


冶金部要把重点放在钢铁的质量、品种上,真正把质量、品种搞上去,就是很大的成绩。这样做,二十年时间,其他的工业、交通运输都可以跟上来,科学技术力量也可以跟得上,城市建设也可以跟得上。防止污染,必须先搞,后搞要多花钱。生活水平多数达到中等,少数可以先富起来。大体上差别不大,但是还有差别。要甘肃赶上江南,不容易。

《坚持按比例原则调整国民经济》,1979年3月21日,《陈云文选》(第三卷),第250页


有两个问题,我们必须尽早注意。

(一)全国各地的水资源情况。农业要用水,工业要用水,人民生活要用水。有些地区水资源已很紧张,如天津、北京等地。今后工厂的设立必须注意到用水量。有些工厂因为矿藏关系只能在当地开办,有些工厂可以而且应该在有水的地方办。即使有水资源的工厂,也应该有节约用水的办法。

(二)工业污染问题。现已办了的工厂,哪些还未处理污染问题的,我们应该心中有数,逐步加以改变。今后办厂必须把处理污染问题放在设计的首要位置,真正做到防害于先,这是重大问题。

以上两个问题,可否请依林同志商请有关经济研究机构或有关单位收集材料,在两三个月内各准备一份意见书,以便讨论。

《经济建设必须尽早注意的两个问题》,1979年6月17日,《陈云文选》(第三卷),第263页


随着工业进一步的发展,尤其是乡镇企业的发展,要注意保护环境,一定不要使黄浦江水系受到污染。

1986年5月18日,《陈云年谱》(下卷),第394页


这两份材料你们那里也有,现送去请再看看。

治理污染、保护环境,是我国的一项大的国策,要当作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来抓。这件事,一是要经常宣传,大声疾呼,引起人们重视;二是要花点钱,增加投资比例;三是要反复督促检查,并层层落实责任。

请告诉有关部门,这方面的材料,以后注意送我看看。

《治理污染、保护环境是我国的一大国策》,1988年8月27日,《陈云文选》(第三卷),第364页


种田必须养地;承包工交企业的,必须确保设备完好率。化肥用得越多(超过一定数量),土地就越瘦,今后必须大力提倡施用农家肥。要研究现在农民不重视农家肥的原因,提出有效的解决办法。

企业实行承包责任制,有积极的一面,也要看到消极的一面,比如不少企业为了完成承包数,硬拼设备,带病运转。近年来安全事故增多,恐怕与此有关。企业一定要维护好设备,特别是关键设备,四个九不行,必须做到万无一失。总之,要看到,现在无论是农业生产,还是工业生产,都相当普遍地存在着一种掠夺式的使用资源的倾向,应当引起重视。

《当前经济工作的几个问题》,1988年10月8日,《陈云文选》(第三卷),第365页


张光斗、陈志恺同志就我国水资源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之后,提出了很重要的意见。水的问题始终是一个大问题。要从战略高度来认识水的问题的严重性。各级领导部门,尤其是经济、科技领导部门,应该把计划用水、节约用水、治理污水和开发新水源放在不次于粮食、能源的重要位置上,并列入长远规划、五年计划和年度计划加以实施,以逐步扭转目前水资源危机的严重状况。

《从战略高度认识水的问题的严重性》,1990年6月6日,《陈云文选》(第三卷),第375页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