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高质量做好新时代地方外事工作

作者:高伟栋 来源:2022年第5期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2日 03时21分42秒 编辑:陈家琦


党员干部学习笔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地方外事工作是党和国家对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对外交往合作、促进地方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地方外事部门,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高质量做好新时代地方外事工作。

提高站位,增强做好地方外事工作的使命感。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地方外事工作,强调要从全局高度集中调度、合力配置各地资源,有目标、有步骤推进相关工作。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最根本的就是要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用习近平外交思想统一对外工作步调,指导对外工作实践,坚持“党管外事”原则,确保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在地方对外工作中得到深入贯彻、全面落实。

注重实效,增强做好地方外事工作的紧迫感。强调真抓实干、注重工作实效是做好对外工作的基本要求。要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瞄准“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既坚持国家意识、国家情怀、国家利益,又心怀地方需求、地方发展、地方形象,充分发挥外事职能优势,服务好国家外交大局、地方开放发展、涉外民生民利、文明交流互鉴。

夯实基础,增强做好地方外事工作的责任感。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也是地方外事工作的力量源泉。树牢“外事为民”理念,优化涉外管理服务,加强海外领事保护体系和能力建设,有效防范和化解国(境)外各种风险。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涉外工作,力促对外交流合作。加强外事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外事干部政治站位、国际视野、综合素质。

(作者系中共长沙市委外事办综合处处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