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湖南日报:努力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

作者: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4日 07时21分10秒 编辑:张米

“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研判当前疫情形势、从严从实抓好防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对湖南而言,在最短时间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已成为全省目前必须抓好的头等大事。

疫情暴发至今已两年有余,在抗疫斗争中形成的经验启示我们,科学防控、精准防控才是最有效果、代价最小的策略。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暨指挥部会议强调,要落实更早、更快、更严、更实要求,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各项举措。省委书记张庆伟在长沙市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在与怀化市进行视频连线会议时一再指出,要严格落实分类分区精准管控举措。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认真做好科学精准、求真务实的文章,方能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

疫情来势汹汹,但当前各地疫情形势不同,不能搞“一刀切”,要做到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出现疫情的地区,要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控,针对多点散发的疫情传播趋势,筑牢区域协同防控防线,加大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隔离管控力度,努力切断社会面传播链,确保“零外溢”“零院感”;没有发生病例的地区,切不可高枕无忧,要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决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确保应查尽查、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治尽治,以“零输入”为全省大局稳定、经济社会发展赢得主动和先机。严责任、强担当、聚合力,方能筑牢织密全省“一盘棋”推进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

春分已过,犁耙水响,眼下正是春耕的关键时期。一年之计在于春。广大农村地区要深刻认识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对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的排查管控,牢牢守住农村疫情防控防线。作为农业大省,湖南肩负守护“大国粮仓”的重任。既要抓好疫情防控,又要抢抓农时开展春耕生产,扎实做好育秧育苗工作,保障种子、化肥等重要农资供应,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确保春耕生产有序进行,打牢全年粮食丰收基础。

疫情反复冲击之下,部分群众生产生活受到影响,一些企业可能面临困难。越是这个时候,越要保持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平稳有序,做好生活必需品生产供应,保障好群众就医需求,做好对困难群众的救助和帮扶。越是外部环境复杂多变,越要加强政策支持、为企业排忧解难,引导施工单位和生产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建设和生产经营,努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实事求是、有序有效,才能真正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利影响。

“夫战,勇气也。”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考验的是“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应对风险挑战时的“勇智谋能”。全省上下一以贯之、咬紧牙关,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我们就一定能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保持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如期实现全年目标任务。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