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湖南日报:统筹兼顾,保证防疫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作者: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8日 10时29分14秒 编辑:张米

“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歼灭战,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指明了方向。

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到防疫与生产“两不误”,是我们在应对世纪疫情中得出的宝贵经验。在迎击2020年首轮疫情中,湖南在确诊病例千例以上的省份中率先实现清零,成为全国复工复产最早、效果最好的省份之一;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我们成功应对处置多轮零散疫情冲击,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今年开年以来,又延续了去年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前两月我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8%。

近期,我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我省疫情防控工作同样面临着新情况、新挑战。我们既要深刻认识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又必须统筹兼顾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确保疫情不“失控”、发展不“失速”。

防控疫情已经成为全省当前必须抓紧抓实的头等大事,全省上下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尽快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持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压实“四方责任”,从严从实、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力争在最短时间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守牢不发生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

实现防疫生产两不误,需要学会“戴着口罩抓发展”的能力。要聚焦防疫一线尤其是封控区、管控区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加强水电气等城市“生命线”维护,抓好稳价保供等工作,坚决兜牢民生底线,尽可能减少疫情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各地企业必须在落实落细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尽最大可能保证正常生产;早稻春插在即,各地要落实好分级分类防疫措施,尽可能减小疫情防控对春耕生产的影响;广大农村地区要在织密筑牢农村疫情防控防线的同时,有效引导群众做好自我防范,积极抢抓农时开展耕田、播种作业,为实现全年粮食生产“稳面积”“稳产量”目标赢得主动、打牢基础。

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歼灭战,锚定全年发展目标不动摇,是我们要实现的“双战双赢”。稳增长,关键在稳工业。要扎实推进“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强化重点地区、重点园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调度。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重在稳定市场主体预期。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送政策、送服务、树信心,深入开展“纾困增效”专项行动,全力保障企业生产需求,切实提振企业生产经营预期,努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开门稳”。

春寒料峭,不挡铿锵脚步。株洲推行政企“早餐会”,让企业家吃下“定心丸”;宁乡派出工作小分队,联点帮扶800家企业、项目、工地;湘潭出台“千百扶培”计划助企纾困,望城区推行“免申即享”申报方式,最大限度减少企业成本……沉着应对疫情新挑战的同时,我们提升了“打一仗、进一步”的能力。这就是我们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终赢得“双战双考”胜利的信心所在。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