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湖南日报:立足湖南大地出精品 推动文艺创作攀高峰

作者: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6日 09时21分58秒 编辑:张米

日前,省委主要领导在省文联、省作协调研,与作家和艺术家代表座谈交流。这是推动我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实际行动,体现着对全省文艺工作者的尊重和信赖,充满了对全省文艺工作者立足湖南大地出精品、推动文艺创作攀高峰的热切期待。

根本固者,华实必茂;源流深者,光澜必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引,我省广大文艺工作者紧跟时代步伐,深入生活、服务人民,开展重大主题创作和文艺实践活动,创作了一大批文艺精品。从获鲁迅文学奖的《漫水》《乡村国是》,到获得第24届曹禺剧本奖的《蔡坤山耕田》,再到获得第13届中国杂技金菊奖的《小夫妻》……这些折射历史、反映现实的文艺佳作,立体式、全方位描绘了新时代三湘儿女不懈奋斗的绚丽图景,让湖南故事更生动、湖南形象更鲜活。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进入新时代,三湘大地正发生着广泛而深刻的历史变革、涌动着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大潮,铺展着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火热实践,为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和广阔舞台,也对广大文艺工作者寄予了更高期待、提出了更高要求。

时代呼唤的文艺工作者,是把牢正确方向,始终高举旗帜讲政治的坚定践行者。与党同心同德、与人民同向同行,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根本动力所在。坚守正确的价值取向和文化立场,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艺术梦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紧扣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在明德修身上焕发新风貌,社会主义文艺才能固本开新、繁荣兴盛。

我们期待的文艺工作者,是围绕中心大局,积极投身实践显担当的热情参与者。党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文艺力量就要跟进到哪里。把握好服务中心大局的基本职责,就要立足湖南大地,坚持扎根人民,深耕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文艺形式,拓宽文艺空间,用深厚的感情、生动的笔触、优美的旋律礼赞新时代,从时代之变、湖南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推动文艺精品创作再攀高峰,让湖南的文艺百花园更加繁花盛景、馥郁芬芳。

我们渴求的文艺工作者,是注重崇德尚艺,推进成风化人树新风的积极引领者。“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在市场经济大潮面前,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不为一时之利而动摇、不为一时之誉而急躁,自觉抵制低级趣味和不良风气,始终把社会效应、社会价值摆在首位,心怀对艺术的敬畏之心和对专业的赤诚之心,下真功夫、练真本事、求真名声,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文以载道,汇则兴邦。再过几个月,党的二十大就要召开了。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紧扣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以更为深邃的视野、更为博大的胸怀、更为自信的态度精心谋划好文艺创作,为湖南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鼓与呼,书写迈向文艺高峰新的精彩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