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湖南日报:尽心竭力,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撑起一片蓝天

作者: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7日 09时16分01秒 编辑:张米

“访企拓岗”“直播带人”,高校书记、校长冲到了第一线;线上双选会、线下招聘会,接力举办,牵线搭台;“简历导师”“求职辅导员”全程陪伴,贴身指导……今年以来,各地积极拓展就业岗位,各高校创新帮扶措施,力促高校毕业生就业。一批批毕业生奔赴岗位,开启新程。尽管如此,仍然还有不少毕业生在寻寻觅觅,他们尤其需要社会各方关心、关注。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尽心竭力,创造一切条件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是当前的紧迫任务、民生的必答卷。不可否认的是,高校毕业生从2020年的874万人到2021年的909万人,再到今年的1076万人,“保就业”工作确实有一定难度。也正因为难,从中央到地方,都格外重视、全力推动。“党中央十分关心民生工作,民生首先是就业,我们对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特别关心。”习近平总书记对莘莘学子始终挂念于心,多次亲临高校考察就业工作。我省也出台了一系列“硬核”措施,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免费场地、税收优惠和补贴,在研究生招录和专升本上面予以鼓励,启动实施“湖湘工匠燎原计划”,出台多项优待措施激发参军热情等等,缓解就业压力,支持毕业生就业。

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当前最重要的“为”,就是要进一步落实实名帮扶未就业毕业生尤其是有特殊困难的未就业毕业生等各项措施,让高校毕业生“离校不离服务”;努力推动落实鼓励高校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就业的优惠政策,为中小企业招聘提供便利条件;扎实推进公务员招录、“特岗计划”“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国家基层就业项目、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招聘、大学生征兵等工作。我们相信,只要扎扎实实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绝大多数高校毕业生是能够迈出、迈好走向社会的第一步。

经济发展是稳定和扩大就业的重要前提。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我国仍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应当看到,在党和政府为稳经济、稳就业推出的一揽子重要举措下,我国经济正稳步走向复苏。这是我们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底气所在。

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也并非完全是供大于求造成的,毕业生个人就业意愿与市场需求不相匹配,也是重要原因。我们看到,有不少大学生抱着简历无功而返,也有不少企业高薪却招不到人。不是非得“铁饭碗”“洋饭碗”才香,几十年来,某个职业从“香饽饽”到“冷板凳”的变化,我们已经历过好几轮了。高校导师、辅导员也好,家长、校友们也好,都要给予积极、正确的引导,帮助他们从社会需要出发,科学择业;帮助他们勇敢地走出“象牙塔”,走向“练兵场”。

人力资源是最宝贵的资源,青年是未来的希望。尽心竭力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其实也就是延揽、储备更多人才,发展我们自己的事业。让我们用发展的眼光看他们,也用发展的眼光来看自己,热情邀请他们加盟吧。今天,我们为他们撑起一片蓝天;明天,他们带我们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