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
——读《干在实处 勇立潮头——习近平浙江足迹》

作者:薛光远 来源:2022年第14期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5日 05时32分33秒 编辑:陈家琦

本期音频由《新湘评论》“青年党员读党刊”活动协办单位通道县融媒体中心提供,朗读者:杨丹。





站在人民立场上推进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鲜明特色,是改革顺利推进的根本保障。《干在实处 勇立潮头——习近平浙江足迹》翔实地记述了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干在实处、勇立潮头,率先推进浙江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科学发展,不断完善区域现代化建设布局的故事,生动展现了浙江改革发展如何增进人民的福祉、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浙江改革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一个重要经验,就是坚持改革为了人民、改革依靠人民、改革的成果由人民共享。

坚持改革为了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不但擘画了作为浙江省域治理总纲领和总方略的“八八战略”,还制定实施了创建生态省、建设“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加快建设文化大省、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等方略,为浙江改革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进改革。既重视破除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也重视破除阻碍人自身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既强调满足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需求,也强调更好地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更好地让人民群众享有公平正义……改革为了人民,就是要让最广大人民群众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国家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坚持改革依靠人民。“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在浙江工作的1600多个日日夜夜,习近平同志每年至少用三分之一以上时间深入基层和部门调查研究,几年下来跑遍了全省90个县市区。正是通过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了解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最需要党和政府干什么,浙江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制定都将人民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调动群众推进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改革发展营造了良好社会环境。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人民在改革发展中的主体地位,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鼓励地方、基层和群众大胆探索,及时总结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把最广大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改革上来,同人民一道把改革推向前进。

坚持改革的成果由人民共享。“社会建设要以共建共享为基本原则,在体制机制、制度政策上系统谋划。”在习近平同志的倡议下,浙江制定了《关于建立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的若干意见》,比较系统地提出了涵盖就业再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城乡住房、生态环境、扶贫开发、科教文化、权益保障、社会稳定十个重点领域的实事内容。每条都关系着普通群众的切身利益,每项都有明确的量化目标,保证了为民办实事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在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历史进程中,我们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让人民共享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发展成果,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干在实处 勇立潮头——习近平浙江足迹》一书明确而坚定地昭示,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才能最大程度激发斗志、最大范围凝聚力量,与人民群众一起携手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