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赏析 | 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作者:蔡治廷 来源:2022年第14期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8日 05时47分55秒 编辑:陈家琦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一次次考察,他常常揭开贫困户家的锅盖,了解老乡吃什么;一次次调研,他深入田间地头,看庄稼长势、听农民心声;对于浪费粮食的问题,他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今年6月8日在四川考察时再次强调,要“把粮食生产抓紧抓牢”。本期我们节选刊登毛泽东《必须学会做经济工作》一文,并刊发赏析文章,旨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推进农业现代化,既要靠农业专家,也要靠广大农民,只要加强现代农业科技推广应用和技术培训,把种粮大户组织起来,积极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农业、高效农业,我们就有信心、有底气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6月8日在四川考察时强调,要“把粮食生产抓紧抓牢”,我们有信心、有底气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民为国基,谷为民命。粮食事关国运民生,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对于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来说,是安邦定国的头等大事。回顾百年党史,我们党从根据地的局部执政到新中国成立后的全面执政,始终高度重视粮食安全生产,将其作为经济建设的重要环节抓紧抓牢。

毛泽东同志的这篇《必须学会经济工作》就是在抗日根据地军民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掀起热火朝天的大生产运动和经济建设取得了很大成就,“既进行革命,又进行生产自足”,农业生产和工商业都得到迅速发展,人民生活得到明显提高时,在陕甘宁边区劳动英雄和模范工作者代表大会上作的一篇重要讲话。1945年1月10日,毛泽东同志出席了陕甘宁边区劳动英雄和模范工作者代表大会,并作《两三年内完全学会经济工作》的讲话,后收入《毛泽东选集》第三卷时改为《必须学会做经济工作》。

毛泽东同志在这篇重要讲话中重点谈如何做好陕甘宁边区和各解放区的经济工作。他强调,“必须在两三年内,使陕甘宁边区和敌后各解放区,做到粮食和工业品的全部或大部的自给,并有盈余”“必须使农业、工业、贸易三方面都比现在有更大的成绩”。为此,他专门提出了“我们的思想要适合于我们目前所处的环境”这一“必须再一次引起大家注意”的问题。他进一步分析指出,我们所处的环境是一个建立在个体经济基础上的、被敌人分割的、而又是游击战争的农村根据地。我们的一切工作都要从这一点出发。由于是农村,人力物力都是分散的,我们的生产和供给就采取“统一领导,分散经营”的方针;由于是农村,农民是分散的个体生产者,受着封建地租的剥削,为了提高农民的生产兴趣和农业劳动生产率,我们就采取减租减息和组织劳动互助这两个方针;由于是农村,由于是经常被敌人摧残的、长期战争的农村,部队和机关就必须生产,因此就应该“军民两方面同时发动大生产运动”。毛泽东同志强调:“如果我们的工作人员用心地研究这项工作,用极大的精力帮助农村人民展开生产运动,几年之内,农村就会有丰富的粮食和日用品,不但可以坚持战斗,不但可以对付荒年,而且可以贮藏大批粮食和日用品,以为将来之用。”通读这篇重要文献我们可以看出,毛泽东同志并不是简单地就“生产”谈“生产”、就“农业”谈“农业”、就“根据地”谈“根据地”,而是从中国广大的农村经济社会形态和当时的生产力、生产关系的高度,从开展游击战争、争取民族解放和改善人民生活的全局审视粮食和日用品的生产问题,强调既要“对付荒年”,又要“为将来之用”,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粮食与生产问题的极端重视和高度历史主动精神。

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始终把解决人民吃饭问题作为治国安邦的首要任务。毛泽东同志指出:“须知我国是一个有六亿五千万人口的大国,吃饭是第一件大事。”邓小平同志指出:“重视发展农业,不管天下发生什么事,只要人民吃饱肚子,一切就好办了。”江泽民同志强调,中国人吃饭“不能靠任何别的国家来解决,一是靠人家靠不住,谁也解决不了这个问题;二是即使能解决,也会受制于人”。胡锦涛同志强调:“粮食安全是攸关各国国计民生,事关人类发展和安全的大事,需要各方面的协调加以应对”。在党的领导下,经过艰苦奋斗和不懈努力,中国在农业基础十分薄弱、人民生活极端贫困的基础上,依靠自己的力量实现了粮食基本自给,不仅成功解决了14亿人口的吃饭问题,而且居民生活质量和营养水平显著提升,粮食安全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粮食生产和安全,高度重视粮食工作,多次强调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明确要求“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提出关于“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粮食安全新论断,确立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告诫全党“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供给出了问题,谁都不可能救我们”。对于国家耕地红线、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储备调节等诸多重点领域和重要问题,习近平总书记都提出了许多新思想和新论断,为新时代农业改革发展和粮食安全工作提供了重要理论遵循、实践指向和思想引领,引领全党全国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粮食安全之路,为国家长治久安奠定了重要的物质基础,并且为维护世界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截至2021年,我国粮食产量实现“十八连丰”,连续7年站稳1.3万亿斤台阶。广大农民在希望的田野上挥洒汗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实支撑。

当前,我国粮食安全总体情况是好的。但是,粮食安全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我们必须居安思危,时刻保持忧患意识,确保国家粮食安全防线始终牢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走好中国特色的粮食安全道路,把中国人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一是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坚持和加强党对粮食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中牢牢把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主动权。要坚持党政同责,切实强化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压紧压实保障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增强各级党委和政府重农抓粮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二是要坚持人民至上。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市场化政策取向与保护农民利益并重,坚持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进一步抓好兴粮之策、惠农之道、利民之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将粮食安全各项政策举措真正转化为人民的切身利益。

三是要坚持中国特色。坚持从国情出发,全面落实“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守住“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底线,深入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抓住“广积粮、积好粮、好积粮”的关键,全面增强粮食生产、储备、流通能力,切实把住粮食安全的主动权,进一步端牢“中国饭碗”。

四是要坚持守正创新。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丰富我国粮食安全制度框架内容,积极稳妥推进粮食收储制度改革,改革完善粮食储备安全管理体制机制,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稳步提升粮食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五是要坚持系统观念。全面系统认识国情粮情,统筹把握“多”和“少”、“质”和“量”、生产和流通、当前和长远、国内和国外、政府和市场等重要关系,认真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总体效应,让“中国粮食、中国饭碗”的成色更足。

六是要坚持健全法治。进一步推动《粮食安全保障法》《粮食储备安全管理条例》立法相关工作,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把国家粮食安全问题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切实强化粮食监管执法,更加注重创新执法方式,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用“长牙齿”的硬措施,严查涉粮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好粮食流通秩序。

七是要坚持营造氛围。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批示,广泛开展粮食节约行动,加强从粮食生产、运输、仓储、加工到消费的全链条管控,促进节粮减损。大力开展“光盘行动”,深入整治“舌尖上的浪费”,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营造爱粮节粮、健康消费的新风尚。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粮食安全事关国计民生,是实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仓廪殷实,是国家之福,也是百姓之盼。步入新时代新征程,阔步走在农业现代化的大道上,只要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生产和安全的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食为政首”理念,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农业和农村工作各项政策,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就完全有能力把中国人的饭碗在自己手上端得更牢,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为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赢得更大的主动。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