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从自我革命的政治高度推进作风建设

作者:魏 芳 来源:2022年第14期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9日 11时36分17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必须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焕然一新,党心民心持续凝聚。进入新时代,党员干部应该深刻认识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站在自我革命的政治高度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

加强学习教育,通过思想洗涤筑牢作风建设之基。通过学习教育掸去思想上的各种“灰尘”,才能筑牢作风建设的思想根基。首先,通过创新理论学习树牢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党的创新理论就是为民造福的理论。要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到,我们党从来就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必须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党的初心使命、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也是党的自我革命的源头活水。其次,通过党章党规学习树牢纪律意识。认真学习党章党规、严格遵守党章党规,是每一个党员的应尽义务和庄严使命。通过对标党章党规找差距,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确保在前进道路上保持初心。再次,通过警示教育树牢底线思维。开展警示教育就是要以案为鉴,对照警醒,教育广大党员无论何时何地都要明法纪、知敬畏、守底线。开展好集中性和经常性学习教育,筑牢思想根基,以过硬的工作作风担起工作任务,走好新时代作风建设的长征路。

强化问题导向,通过问题整改提升作风建设水平。作风问题反映着党员干部的宗旨观念和责任意识,要提升作风建设水平,密切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重视监督利剑的作用。监督是一种约束,更是一种爱护,必须自觉把自己置身于党组织和广大群众的有效监督之下,才能时刻提醒自己,常修从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戒非分之想,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强化解决问题的措施。发现问题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党员干部要在不断进行深入的自查自纠中,聚焦问题、列出清单、明确时限,即知即改、立改立行,将苗头性问题遏制在萌芽状态。坚持打持久战的思维。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这就需要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改进作风的长期性、艰巨性,牢固树立持续自我革命的决心和信心,让锤炼优良作风成为一种习惯和风气,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

抓住“关键少数”,通过以上率下凝聚作风建设合力。“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领导干部是作风建设的主体,是党员干部作风的风向标和指路灯。率先垂范是领导干部的“必答题”。率先垂范是共产党人的优良品格,这是由我们党的先锋队性质决定的。时刻发挥领导干部走在前头、作出表率的示范带动作用,自觉担起推进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树起人民群众认可的“第一印象”,是责任担当更是时代要求。敢于担当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任何时候敢于担当都是党员干部的基本素质,改革推进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担当本身就是一种责任。进入新时代,我们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依然复杂严峻,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新时代呼唤新担当,作为党执政为民的骨干力量,领导干部就要勇于担当,做到责无旁贷。严于律己是领导干部的“必选项”。严于律己不仅要时刻以身作则,用先进性纯洁性来对照自己、检点自己、修正自己,也要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正确处理亲情和党性的关系,明确划清公与私的分界线,无论何时都不能丢掉政治本色。要通过抓住“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形成整体联动的合力,作风建设就一定能抓得更实、做得更深、取得更大成效。

(作者单位:长沙市芙蓉城市建设投资集团)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